张晓军否认奥迪增加9%股份 进口战略提速

2011年08月24日 09:4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8月18日,随着奥迪品牌等级旗舰车型加长版A8 W12上市,屡遭业内诟病“车型单一”的奥迪,开始提速其进口车战略,奥迪A1、A7也将于年内登陆中国市场。

“奥迪2015年,将全系车型拿到中国市场的承诺不变。”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18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他同时正面否认了奥迪将在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增加9%股份的传闻,“销售层面确实没有得到这样的消息。”

资源不足背后

“3月份在中国上市之后,每个月销量超过1000辆,5个月的时间卖了将近6000辆,和上一代同期相比增幅达到170%。”谈及全新A8L最近的市场表现,张晓军非常得意。

张同时列举出奥迪在进口车领域取得一系列成绩:2010年奥迪进口车数量为3.1万辆,同比2009年的1.4万辆增长109%;而今年前7个月,奥迪进口车销量超过去年全年,并将延续100%以上的增长增幅。不仅如此,奥迪进口车占据奥迪中国市场总销量的份额也从2010年的13%,扩大到2011年7月底的18%。

虽然如此,肩负提升奥迪品牌重大使命的全新奥迪A8与竞争对手奔驰S级以及宝马7系单月销量2000-3000台相比,还有很大上升空间。目前,奥迪在中国高档D级车的市场份额仅为12%,与奥迪A6L[综述 图片 论坛]、A4L、Q5所在细分市场45%以上的市场份额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进口车仍然是奥迪之于竞争对手的短板,在奥迪承诺2015年全系车型拿到中国市场的时候,奔驰和宝马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了全系产品的引入。A8是奥迪在进口车方面与对手存在距离的一个例子,随着在进口车战略的提速,奥迪需要向中国市场倾斜更多的资源。

实际上,奥迪与奔驰宝马不同,随着销量屡创新高,奥迪正在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全球资源紧张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在全球资源紧张的现实下,奥迪面临两种选择,第一,中国市场高于一切,资源相应倾斜;第二,兼顾其他高增长的新兴市场。显然,从利润分配的角度,让奥迪做出第一种选择并不现实,在一汽-大众的合资企业中,奥迪只占10%的股份。

另一方面,奔驰和宝马目前的销售业绩并不是他们历史的最高点,二者的产能甚至没有完全释放,正因如此,他们可以有更多的资源向中国市场倾斜,进口车销量不断翻番也就顺理成章,而在利润分配方面,奔驰和宝马比奥迪具有更多的积极性。

从奔驰、宝马进口车价格下降的幅度也可以看出二者供大于求的行情,奥迪进口车价格的坚挺则表明其供不应求,以及中国市场进口车资源不足的现实状态。

未到打价格战之时?

中国高档豪华车市场的利好,为跨国品牌提供了绝佳的竞争平台。数据显示,去年中国总体市场的增速为35%左右,高档车市场增速大概是69%,今年上半年整体市场增速是12%,而高档市场的增速是39%。一般来看,高档车市场的增速大约是整体乘用车市场增速的2倍,今年已经超过3倍。

官方数据表明,1到7月,奥迪在中国市场共销售了166585辆,同比增长29%。6、7月份单月,奥迪销量保持在2.7万台左右。7月份,宝马品牌汽车在华销量为17800台,较上年同期增长39%。

7月份的销售数字显示,奥迪、宝马、奔驰在中国市场上半年竞争的胶着状态已经过去。从7月份开始,奥迪重新与竞争对手拉开大概1万台的距离,而今年上半年,这个距离一度缩小到1000台左右。

全球范围来看,宝马7月全球销量同比增长7.1%至108721辆,排名第一,奥迪7月销量增长16%至106000辆;奔驰销量增长2.7%,至100391辆。值得注意的是,奥迪凭借最高的增长幅度,与宝马的差距缩小为2000台。

数据表明,在产能瓶颈暂时得以缓解之后,奥迪开始加速拉开与竞争对手的距离。“从6月份开始奥迪明显地加速了,以后这几个月我觉得也不会少,甚至可能更多。前几个月,我们和对手一直搅在一起,现在来看,我们明显地起来了,一直在往上走。”张晓军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奥迪6、7月份销量的快速回升,并不是降价所为,而宝马和奔驰市场层面的大幅降价却愈演愈烈。来自经销商层面的消息显示,同级别的奥迪A3[综述 图片 论坛]和宝马1,后者的价格浮动为3万-4万,而前者的价格依然坚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价格稳定性方面,奔驰和宝马两大竞争对手非常“羡慕”奥迪。有数据显示,奥迪的厂商指导价和市场价的价格浮动在5%左右,而奔驰和宝马的价格浮动都在10%以上。

奥迪最大的核心优势是大规模国产化形成的成本和价格优势,一旦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奥迪完全可以动用价格手段。但现在还远远不是奥迪动用价格“杀手锏”的时候。

何芳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厂商指导价 奥迪品牌 提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