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三大蜕变 未来要与德系三强一较高下

2011年08月25日 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翻开中国汽车史,吉利汽车集团不断创造纪录。收购沃尔沃轿车公司后,吉利汽车集团正在或即将发生三个方面的蜕变。

第一,吉利汽车集团成为首个国际化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判断国际化运作的标准很简单,海内外产量的比例、海内外收入占比。首先,2011年,吉利汽车集团海外公司利润超过国内利润。今年上半年,沃尔沃轿车公司营业利润超过12亿元,吉利汽车利润近9.38亿元。其次,吉利汽车集团成为首个海外产销量超过国内产销量的中国车企。相关数据显示,吉利汽车销量约21.34万辆,沃尔沃轿车公司销量约23.07万辆。即使扣除吉利汽车出口海外的约1.34万辆,再扣除沃尔沃轿车公司在国内销量的2.1万辆后,其海内外销量相当接近。具体而言,海外销量约22.3万辆,国内销量约22.1.万辆。

第二,吉利汽车集团有望成为首个跻身财富500强的民营汽车集团。公司称,“2011年合并吉利汽车和沃尔沃轿车公司报表后,吉利汽车集团销售收入将达到人民币1400亿元至1500亿元,总资产将突破人民币1100亿元,有望跻身财富500强。” 以2010年财富500强入围企业计算,吉利汽车集团有望排名413至444位。2010年,排名第413位的企业是帝国烟草公司,其营业收入为233.85.9亿美元;排名第444位的为贝塔斯集团,其营业收入为217.91亿美元。

第三,吉利汽车集团已经成为首个真正跻身豪华车阵营的中国自主品牌车企,未来还将与ABB(奥迪宝马奔驰)一较高下。

与其他进入财富500强的中国国有汽车集团相比,吉利汽车集团对国人的振奋意义更大。因为此后由沃尔沃轿车产生的利润,都将落入中国囊中。而目前排名居前的国有汽车集团,更多依赖于合资公司贡献,因而肥水更多流入了外方的田。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吉利汽车 德系 沃尔沃轿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