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分网经销战略失败 销售网络混战

2011年09月29日 10: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奇瑞汽车分网经销战略正以失败告终。记者获悉,奇瑞汽车营销体系进入混乱“瘦身”状态,原本最盈利的“旗云”事业部成了争夺对象,中高级车品牌“威麟”、“瑞麒”渠道秘而不宣地允许销售“旗云”产品,但却未收回“旗云”事业部管理。迅速扩容后的“旗云”销售网络,正面临生存环境恶化的压力。奇瑞汽车正面临销售网络管理混乱的挑战,这势必加剧奇瑞汽车困境。

“今年4月,我们已经并入奇瑞销售网络。”一位“威麟”、“瑞麒”的经销商叹道,“卖‘威麟’、‘瑞麒’这几年以来一直亏损。”奇瑞汽车副总经理、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马德骥承认,“‘威麟’和‘瑞麒’的经销商确实不挣钱。为了保证经销商利润,奇瑞汽车进行了部分调整。在部分地区,已将旗云事业部的车型放至‘威麟’、‘瑞麒’的经销店中销售。”但令人疑惑的是,马德骥否认了“威麟事业部取消”一说,他表示:“‘威麟’品牌的销售渠道确实有调整,但是品牌事业部并没有被取消。不但是‘威麟’,我们的‘瑞麒’也有所调整。”

诚如马德骥所言,奇瑞公司四个品牌的网络正在进行调整,调整的核心目的旨在保证代理商的收益。但此次调整或将引发更大危机。据悉,作为最早分网经销的奇瑞汽车,拥有让外界迷糊的四大网络体系。即销售“QQ”、“A3”、“瑞虎”等的事业部,销售中级车“旗云”的事业部,销售中高端乘用车品牌“瑞麒”、“威麟”的事业部、销售微车品牌“开瑞”的事业部。

知情人士担忧地表示,“按照现在的方案,短期照顾了‘威麟’、‘瑞麒’经销商的利益,长期却损害了奇瑞汽车的根基。‘QQ’这一事业部只挣销量不挣钱,奇瑞汽车开始调减‘QQ’的产销量;‘瑞麒’、‘威麟’事业部亏钱又是不争的事实,微车‘开瑞’事业部利润也不乐观,目前唯一挣钱的就是‘旗云’事业部。”坊间传闻,“威麟”、“瑞麒”经销网络虽然可销售“旗云”产品,但并未完全归“旗云”事业部管理,而是“旗云”事业部、“威麟”和“瑞麒”事业部双向管理。此举将导致管理混乱、管理成本居高不下。

当谈及“为何任由事业部乱争地盘,也不取消‘威麟’、‘瑞麒’事业部”时,知情人士透露,这是按照向高端转型战略铺设的网络,公司不愿意轻易言败。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此前明确表示:“2011年,奇瑞汽车宁可跌落到销量排行前十名开外,也要实施战略转型。”马德骥亦称,奇瑞汽车推出“瑞麒”品牌,追求的并不是销量,而是追求我们的一种信念和理念,未来消费者将会感觉到自主品牌车企也能造出中国高端汽车产品。

面对未来伟大的梦想,“旗云”事业部显然成了受害者。最终的受损者,或许将是这个拥有伟大梦想的奇瑞汽车。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奇瑞汽车 瑞麒 旗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