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汽车工业发展 自主品牌需要掌声

2011年10月18日 08:0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周光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周光军专栏主页>>

不可否认,中国汽车产业所秉持的“用市场换技术”的初衷让中国汽车工业有所积累,但是中国的汽车工业归根到底还得指望自主品牌。今年的市场让自主品牌的生存充满挑战,我们却欣慰看到自主品牌的韧劲十足,甚至逆势扩产。我以为,每个中国人都应该支持自主品牌,哪怕是嘴上的支持。

在中国人眼里,长城汽车是自主品牌,甚至是弱势的、不入流的;在外国人看来,长城汽车是国际品牌,而且是强势的——不时有流星从天际划过,环顾四周仿佛置身在浩瀚的宇宙。会场上空长百余米的LED天幕与舞台两侧的蓝色屏幕交相辉映,流星划过,心旷神怡。伴随着激扬的音乐,若不是屏幕上清晰可见的“世界的长城 全球的哈弗”10个大字临风而现,还让人以为这是国际品牌的发布秀。这样的一幕发生在不久前长城汽车天津基地的投产仪式上。在中国人眼里,这种大手笔似乎是跨国公司才能干的,长城是干皮卡的小品牌;在外国同行眼里,这是长城汽车应该干的:远销埃及、叙利亚、乌拉圭、意大利、澳大利亚、俄罗斯、英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特别是南非、欧盟、俄罗斯都是长城汽车的出口大国。在外国汽车同行眼里,长城汽车就是中国的象征。

天津工厂占地面积约5350亩。具备四大功能:一是40万辆整车,二是CKD/KD件生产,三是零部件汽车工业园,四是出口物流生产基地。2015年项目全部建成后,将生产多款SUV和B级轿车,预计产值过千亿。

这种扩产是在国内市场普遍下滑的逆境中进行的。从1至7月市场销量看,全国乘用车同比增长为5.89%,自主品牌却同比下降1.03%,市场占有率也较同期下降3.06%。

而长城汽车的逆势扩产也仅仅是中国自主品牌的一个缩影。几乎与长城汽车天津工厂投产的同时,上海汽车执行副总裁陈志鑫表示,上汽将在未来5年投资220亿元用于荣威(微博)和MG(微博)两大品牌的研发,加长此前的230亿元的投入,上汽在自主品牌上的花费将不少于450亿元。陈志鑫甚至描述说,定位于部长级别的高端车型将在明年投放市场。

在自主品牌的发展规划上,各个企业都胃口不小,华晨董事长祁玉民中华H530[综述 图片]上市时称,华晨将把与宝马合资赚来的钱全部投资在自主品牌的发展上,吉利比亚迪这几年,也悄然完成了在湖南、兰州、成都、深圳、西安等多地的布局,奇瑞汽车则计划在利用鄂尔多斯工厂的基础上,在鄂尔多斯建立一个投资数亿元的试车场。

自主品牌的发展除了在国内逆势扩产以外,也加紧在海外的布局。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奇瑞国际公司总经理周必仁马不停蹄地在全球各地飞来飞去,刚刚委内瑞拉的工厂投产,周必仁又飞到乌克兰参加A1的投产。今年以来,以奇瑞、长城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在海外收获颇丰,仅奇瑞就实现出口10万辆。

当然,自主品牌在高端车上与跨国公司还有差距,但是经过20多年的积累,在10万元左右的家庭车上,自主品牌与合资、甚至进口车型相比,不管是质量还是价格,已经不逊色合资品牌,所差的就是如何取得消费者的认同。其实,在消费自主品牌上,国人缺乏韩式热情。现代汽车之所以成就世界第六大汽车集团,与韩国国民的支持密不可分。直至今日,除现代之外的合资品牌在韩国还难有作为,不是外国车不好,而是韩国人有支持国车发展的爱国心。据说,现代在发展之初,质量并不过关,正是由于一代又一代国民的支持,才有了韩国现代突飞猛进的提升。

前不久看到一个报告,大意是当一个国家国民收入年均达到1万美元,就会唤醒国人消费国货的热情。我们应该快了吧。当然,自主品牌也需要如逆势扩产般,在等待人们消费国货上再多些韧性。

[责任编辑:guankai] 标签:自主品牌 长城汽车 汽车工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