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预计今年中国汽车总销量增幅恐低于5%

2011年10月24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尽管9月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回暖的迹象,但是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汽车行业的活力依然偏弱。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发布的三季度我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监测结果显示,汽车行业景气指数继续处于下行通道,保持低位运行,汽车行业发展仍处于调整阶段。

报告显示,今年三季度,汽车行业景气指数为100.7点,与上季度相比略降0.2点,这已经是中国汽车行业景气指数连续5个季度出现下滑,表明汽车行业自主增长能力趋弱。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表示,今年剩余的3个月时间内,中国汽车总销量预计增幅较此前预测的5%将有所下降。此前,国家信息中心产业研究部副处长李伟利也曾预测,全年国内汽车需求预计1900万辆,同比增长4%。

熊传林认为,眼下大多数车企仍比较谨慎地看待当前市场形势。车企出于对未来经营困难的考虑,纷纷开始以盈利为重点。在反映汽车行业生产经营的指标中,汽车行业的预警指数低位虽略有回升,但仍在“绿灯区”下部运行。盖世汽车网整理的25家整车公司财报显示,上半年车企平均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速由2009和2010年的30.8%和59.5%降至12.6%,净利润同比下滑4.7%。

数据显示,今年汽车市场总体增幅出现前所未有的低落,其中二季下滑尤为明显,同比增长仅3%,为近10年来最低水平。这样的情况虽然在三季度有所好转,但并不意味着出现高速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认为,2010年的超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政策鼓励和市场刚性需求的释放,是非常态的增长。但今年的下降不能归结于经济,其中很大原因是鼓励政策退出。

在徐长明看来,今年车市虽然减速,但并不表示国内车市进入了下行通道,而是一种回归常态,不会再出现猛增猛减的行情。增长率虽然回落,但中国仍是全球第一汽车产销大国。

熊传林也表示,在去年我国汽车产销井喷式增长形成高基数的基础上,前3个季度我国汽车产销继续保持了小幅平稳增长,预计四季度整体形势也不会有太大改变。(蓝朝晖)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行业 增长 汽车 景气指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