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明年车市增速会高于今年 预计增幅10%

2011年10月31日 09:4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钱婵娟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随着10月起节能车补贴门槛提高,今年中国车市四季度料现负增长,全年车市增幅或回落至5%以下。不过,随着鼓励政策退出效应减弱,明年车市会比今年好,预计增幅会达10%。

10月29日,在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第九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作出上述判断。

董扬预计,“十二五”期间中国汽车产业都会以年均10%~15%的增速发展。因为按经济学上的估计,在汽车发展阶段,汽车产销量增速应该是GDP增速的1.5倍,实际上中国过去十年汽车产销量增速是GDP的2.4倍。此外,中国现在汽车千人保有量还非常低,只有60辆,而世界平均水平是130辆。

目前,在美国,每千人汽车拥有量为700辆。在欧洲,每千人汽车拥有量为550-600辆。有专家预计,2025年-203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的极限值是3亿辆。

中国目前汽车保有量7000万辆。保有量激增势必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

董扬说,未来五年,中国汽车产业首要任务是降低油耗,“我国对石油的依赖度已达55%,未来可能会达70%”,未来五年汽车产业的相关政策应该围绕降低油耗来制定。

在同一场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清泰指出,美国燃油低税低价的政策,导致美国轿车普遍偏大偏重、油耗偏高。类似美国水平的燃油税会导致类美国的车型,这是中国人口资源环境所无法承受的。

早报记者手头掌握的资料显示,人均GDP仅为中国1/3的印度,汽油价比中国高1.5元/升。在石油对外依赖度高(>50%)的国家中,除美国外,中国的油价是最低的。

多位专家在会上呼吁,改革燃油税,以引导消费者购买小排量节能车,从而带动车企开发节能减排小车。

陈清泰举例说,正是由于缺乏规划和引导,目前中国轿车的排量、尺寸的平均值比欧洲和日本的水平还要高。耗油量高的豪华车、SUV车超高速发展。小排量汽车比例则远远低于日本等发达国家,2010年中国新上市乘用车的平均油耗分别比2008年欧洲高18.3%,比日本高17.4%。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增速 中汽 汽车产销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