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80亿重投新能源 陈志鑫欲解商业化难题

2011年11月09日 07:3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能源汽车成为不可多得的机遇

2011年11月1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陈志鑫在上海工博会上说,“十二五”期间,上海汽车在已投入20亿人民币的基础上,计划再投60亿元人民币,用于研发新能源汽车。按照这一计划,到“十二五期末”上汽集团产销的所有车型中,新能源汽车要占到20%。

于陈志鑫和他掌舵的新能源汽车而言,这是上海汽车抢得先机,并借此超越世界级强势的汽车公司的重要机会。

对此,盖世汽车网CEO陈文凯认为:“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条件已日渐完善,加上目前国家对新能源汽车的鼓励政策,明显向本土生产的产品倾斜,这对于将推出系列新能源车型的上海汽车而言,无疑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

全产业链的规划

陈志鑫说:“虽然上海汽车经过六年的努力,在传统动力、整体的核心技术、底盘架构等方面与世界级的强势汽车公司相比差距不断缩小,但不可避免仍有差距,并很难在三五年内超越如德国大众、美国通用和日本的丰田,但在新能源领域还是有可能的。”

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也告诉记者:在混合动力和电动汽车方面,中国的电池和电机技术发展迅速,而在燃料电池方面,中国的技术已经走到世界前沿的方阵里,其中上海汽车开发的燃料电池汽车在世界排名第六。

上海汽车是国内最早进入新能源领域的汽车企业之一,今年十月份,第一款新能源汽车荣威新750 Hybrid混合动力轿车已经上市。根据计划,明年10月份,荣威E50纯电动轿车也将面向私人消费者上市销售,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也将随后上市。

在新能源汽车的规划上,上海汽车尝试多条路线,包括混合动力、纯电动、插电式、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汽车规划都在推进之中。“上汽和其他新能源汽车最大的差别它不是一款车两款车,是全产业链的,”陈志鑫说,“混合动力未来在上海汽车的车型上,将会是标准配置”。

随着一系列产品的上市,上海汽车对自主品牌未来也提出了很高的期望。上海汽车“十二五”末规划的产销为600万辆,这意味着“十二五”期间上海汽车将生产120万辆新能源汽车(包括合资公司在内)。而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2011-2020年)》的规划,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这意味着,上汽计划在新能源汽车中将占有很高的比例。

商业化难题待解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而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条件正在成熟。10月30日,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与欧洲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第九届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博士认为:“混合动力汽车今后十年将进入快速发展期”。

不过,大多数的企业都已认识到新能源汽车的商机所在,新能源汽车的市场竞争也已风生水起。由于《政策》惠及的对象主要是国产的新能源汽车,包括本土企业和跨国汽车公司,都加紧了新

能源汽车国产的步伐。上海通用别克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eAssist混合动力已经国产,而根据计划,VOLT沃蓝达电动车也将在2014-2015年之间国产。比亚迪也于日前上市纯电动车E6,两个月前,一汽集团从2009年开始自主研发的奔腾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和奔腾纯电动轿车正式下线。纯进口的雷克萨斯ct200虽然不能享受到我国政府的优惠政策,不过,其最低27.9万元的入市价格,也极具竞争力。

“我们新能源汽车的价格肯定是竭尽全力的贴近消费者,因为它毕竟是新生事物,消费者对它的接受有一个过程,这个阶段当中必须让消费者更容易亲近我们的产品。所以整体的策略,至少在看得见的未来我们肯定会始终坚持这个策略来做。”蒋峻说。

目前新能源汽车还面临成本过高和消费者难以接受等问题

为了推广混合动力汽车,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透露,在对荣威新750Hybrid混合动力轿车定价时只考虑了一部分混合动力设备的成本,并没有将研发费用分摊到车价上,与同样配置的750相比,只增加1.2万元。

“不分摊有两个原因,一是国家和企业也在补贴一部分的开发费用,当然最关键的还是靠企业的积累。另外我们也在不断寻求控制成本的措施。”陈志鑫说,一是每一款新能源汽车都要放量,按照计划,荣威新750Hybrid今年实现500辆,明年就要达到3000辆,上海汽车的目标是要做到单一型号国内最大;二是实现关键零部件都将是本土化的,陈志鑫透露,新能源汽车在初期会使用国外的配套设施国内本地化生产,而为了进一步降低成本,在选国外品牌零部件的同时还培育国内供应商,以压低一次性的开发成本,做出更有竞争优势的产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