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上汽自主上演“双雄会” 模式之争

2011年12月28日 09:22
来源:新闻晨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2月10日,东风汽车公司宣布,到2016年该公司的自主品牌产销量将从现在的每年100万辆增加到300万辆,以实现其商用车产销成为国内第一、世界前三和乘用车居国内第一阵营的目标。至此,东风汽车“大自主”从概念到对策一番着眼于未来的长策出炉,其锋芒直逼领军国内自主品牌的上汽集团

东风:大协同打造“大自主”

12月10日,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表示,“大自主”300万辆的产销量目标包括:东风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其它自主品牌100万辆。 具体在产能规划上,东风商用车的布局为十堰基地40万辆、襄阳基地30万辆、郑州和柳州基地合计20万辆,以及其它基地1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的100万辆包括东风风神、东风小康、郑州日产和东风柳汽的产销量;其它自主品牌的100万辆目标含东风裕隆以及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和神龙汽车这几家合资企业自主品牌车型的产销量。

朱福寿表示,要避免各个公司都建一套完整的体系,东风是一个集团,通过协同对一些公用的技术可以集中研究,对一些个性化的需求可以分散到不同的单位,这样可以大大降低开发成本。朱福寿称,未来五年内东风计划在商用车领域投放14个整车平台,在东风品牌乘用车领域,开发和投放18款狭义乘用车和3个系列微型车产品阵容,在其他自主品牌领域,开发和投放20款乘用车及1个系列微车阵容。

围绕大自主概念,东风力推大协同战略,即集东风汽车公司全部资源力推自主品牌建设。目前,东风已成立了6个协同工作小组,就大自主乘用车的协同进行前期研讨和方案设计,并由东风总部战略规划部乘用车事业发展处牵头,成立了协同工作推进办公室。

当然,作为2010年国内行业利润率最高的东风公司更看中大自主战略获得的收益。据媒体透露,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认为,大自主乘用车战略事关公司“十二五”的战略目标,必须“抓大商品、大研发以及大供应链”。

为此,东风计划未来五年投资300亿元以上,以支持自主品牌产能提升和车型投放,并使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从目前的2.36%提升到3%以上。

上汽:中国主导,全球联动

五年前,上汽启动了自主品牌,截至去年完成了第一个五年发展的目标。在过去的5年里,上汽为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投入230亿元,成功打造了荣威MG品牌。今年2月28日,上汽集团再次发布了自己的商用车品牌MAXUS大通。这个全新商用车品牌的推出,其发展路径一如在上汽在自主乘用车道路上的“世界为我所用”,整合国际资源、兼容并蓄为我所用。

今年初,上汽集团提出在“十二五”期间投入220亿元用于自主品牌研发创新,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到2015年预计达到100万辆,较目前增长逾五倍。

上汽对自主双品牌的定位有清晰的规划。从2011年开始,荣威品牌将主打国内市场,而MG品牌将开始主打国外市场。

上汽集团决定在未来五年内,向上汽乘用车南京项目再投入100亿元,形成100万辆的产能,其中浦口的自主品牌基地将形成30万辆的产能。伴随着上汽对自主的进一步投资,其自主产品的产地规划又有了新的调整。其中南京浦口基地将由原来的A级平台改换为A0、A、B混合平台,除原先的荣威350[综述 图片 论坛]和MG7[综述 图片 论坛]外,还将导入MG3[综述 图片 论坛]和MG370,上海临港基地的车型暂保持不变。

两种模式之争

自上汽、一汽长安等国内汽车集团纷纷发布自主品牌计划后,东风公司迟迟不见动静,坊间一直质疑东风。在此次发布“大自主”计划后,东风汽车公司高层少有地集体出席媒体见面会,备受关注。

诚如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所言,东风公司毕竟是以商用车起家,如何突出商用车优势,同时在乘用车方面做大做强,是东风公司无法绕开的问题。在此次大自主战略规划发布后,大自主乘用车的整体战略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发布,而大商用车的整个战略事业计划最迟将于明年2月份发布。东风如此安排可谓匠心独运,其中所涉部门之众为行业之最。

对此,全国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东风的发展思路值得关注,乘用车的资源整合效果值得期待。”

朱福寿对此信心十足:“经过42年的准备,经过了入市后的10年,经过与合资公司的合作,经过这五年来在乘用车上战略启动的准备,‘十二五’期间东风公司将坚持两条战线并进:一条是已经取得业绩的合资公司保持良好的快速增长,另外一条战线是全集团的重点要转到以自主事业发展的核心价值上。”

以全东风汽车公司之力,图自主大计,是东风未来五年的战略核心。而上海汽车也正奋力扬帆,乘用车商用车齐头并进,其后劲同样值得称道。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自主品牌 乘用车 东风公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