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福寿:未来汽车行业的竞争是体系支撑力的竞争

2011年12月30日 11:52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芦丽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未来汽车行业的竞争,一定不是单纯商品的竞争,一定是体系支撑能力的竞争,是规模化的竞争,是全价值链的竞争,是商务模式创新的竞争。”12月25日,在厦门召开的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股份)2012商务工作会上,东风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如是说。

对于未来的竞争,东风汽车已经做好了准备:半个月前,东风公司在东风风神轿车工厂,举行了东风年度第100万辆自主品牌下线暨自主品牌中期事业计划发布仪式。这100万辆的业绩分别来自于军车、商用车、乘用车、新能源汽车等各个领域。它是一个“宽型谱”、“有含金量”的100万辆,包含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大体系,覆盖了从低端自主到高端自主的梯度建设。

据悉,今年1~11月,东风公司销售汽车276万辆,同比增长11.85%,高于行业近10个百分点,全年产销有望突破300万辆大关。“从2001年的23万辆,到今年我们将突破300万辆,在整个‘十一五’期间,我们每年均以高于行业的速度增长”朱福寿说。

这个300万辆,由三部分构成,即东风品牌商用车100万辆,东风品牌乘用车100万辆,其他自主品牌(包括商用车、乘用车)100万辆。“围绕这个目标,在商用车100万辆里面,将以东风商用车公司和东风股份为主体去实现,今年这两个板块已经达到近70万辆。”朱福寿说。

为了实现300万辆的既定目标,未来五年,东风将投资300亿元以上发展自主事业。在东风品牌商用车领域,将开发和投放14个整车平台,同时形成发动机、变速箱等四大关键总成能力;在东风品牌乘用车领域,将开发和投放18款乘用车和3个系列微型车产品阵容;在其他合资自主品牌领域,将开发和投放20款乘用车及1个系列微车阵容,并形成变速器、桥、发动机等关键总成。

“今年以来,在汽车行业持续低迷的情况下,东风股份的各项事业仍然实现了快速平稳的增长,各项指标都达到了年度既定的目标,公司优化布局的能力、关键总成的建设、新产品持续的投入、新的合作伙伴关系等都在有序推进。”朱福寿在高度评价东风股份的同时,也对其提出更高的要求:“东风股份是东风集团重要的事业单元之一,更在我们自主事业计划中担负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今年的数据也已说明,在自主品牌总销量中,东风股份占到了33%。未来在100万辆商用车里面,LCV要超过60%。”

在“新315计划”中,东风股份又将面临着一个关键的战略发展期。朱福寿指出,关键期主要表现在三方面,“第一,未来几年汽车市场将是平稳增长,如何在总量不增长的情况下,保持我们的持续增长;第二,从明年开始,东风股份事业继续延伸,向轻型客车领域、向微型车领域战略性地投入,机会与风险同在;第三,东风股份不仅要在自主品牌事业计划里面承担着重要的销量使命,更重要的是如何实现持续发展,进一步提高东风股份的经营质量。”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东风 商用车 万辆 股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