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晓东:解读、沟通和传递是我的职责

2012年01月10日 08:34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苏瑞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汽车讯 去年5月,中国汽车领域第一位真正职权范围跟“亚洲”这个地域词有紧密联的孙晓东踏上法国。在半年的适应期中,他参加了一系列重要会议,对于法语并不流利的孙晓东表示:“会开着开着,尤其到重要讨论的时候,周围的语境就瞬间由英语变为法语。我现在每天学习两个小时的法语。”

瓦兰上任后,PSA实施了全球战略,将中国、印度、南美和俄罗斯定义为发展反向,战略重点放在亚洲,而亚洲重点是中国。由此加速合资,促使长安标致雪铁龙诞生。

两家合资公司的共同发展,尤其在引进产品和发展规划上,是需要一个解读市场、相互沟通和传递信息的人。PSA深知想要成为一家真正了解中国汽车产业的公司,一定要当地化。只有把当地人才跟集团人才结合在一起,这样才最有效。

孙晓东:解读、沟通和传递是我的职责

亚洲产品规划和市场战略总监孙晓东

职能范围-只负责中国

孙晓东常驻上海总部,向PSA亚洲运营执行官奥立维汇报。由于职位方面是亚洲产品规划和市场战略总监,负责的范围也应不只是中国。不过,据孙晓东表示,现在和将来他只负责中国区域的业务,其他亚洲国家的品牌规划由部门中其他同事负责。

职能内容-解读、沟通和传递

“我的职责最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能够把对消费者的认知,对市场认知传递给公司。”从职能内容中可以看出三个关键词:解读、沟通和传递。这是对整个市场的理解和解读,是把市场需求和用户需求以及消费者的压力,传递给PSA。虽说仅仅是三个词,但做起来也并非易事。因为不同的细分市场,不同的产品和不同的消费群体,都有着不同的具体情况。

上海通用的时候,孙晓东形象的把自已比喻成操盘手。对市场和产品研究、客户研究比较直接。而现在的职能则更像是参谋部。由原来的第一线市场产品研究“退居”二线来负责沟通协调。“跟巴黎的沟通,跟合资企业沟通,使产品更加适合中国的市场。”

孙晓东对今后开展工作很有信心,“我在合资企业做了很多年,我充分了解合资企业需要什么,我相信我们完全可以使亚太集团和合资企业形成一股合力。他们在前面冲锋陷阵,我们在后面做好后勤工作。”

PSA近期规划-合资SUV车型信息将于北京车展发布

“合资SUV车型方面,北京车展将有详细车型信息公布。”PSA公共事务及企业资讯总监华晓燕向凤凰网汽车表示。在一旁的孙晓东表示:“要尽快了,已经快赶不上了。”

在问及是否两家合资公司都有SUV引进计划时,孙总表示具体车型计划应由合资公司来讲,不过,这个事情的发生时间不会太远了。

PSA进驻合资SUV领域显然慢了不止半拍。想要抢占这块大蛋糕,也并非易事,此次孙晓东表示两家合资公司均有引进计划。如何协调两家公司的产品不重叠。同时还得做出贴合市场的产异化产品,这样才可以“分得一杯羹”。再有亲民的价格也是重要的竞争因素。孙晓东新官上任就要面临考验。凤凰网汽车也将继续关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