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2011年汽车产业开始进入调整期

2012年01月13日 14:19
来源:中国汽车网 作者:综合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1年对汽车行业来说应该属于一个平庸的年头,没有大喜,没有大悲,有的企业很失望,因为经历了那么长时间的高速增长之后,好日子似乎开始成为过去;媒体的记者很失望,因为缺少可以上头版爆炒的新闻;消费者很失望,因为拥堵、燃油涨价、停车困难等日益成为每天摆脱不掉的烦恼,“三包”办法喊了10年也不出来……

增速放缓,可能是今年的汽车市场最热的话题,所有的回顾和盘点都离不开这一点。2009年年底,发改委网站上的文章题目是“汽车工业高歌猛进”,那一年我们夺得了新车销售量第一的桂冠,然而一年之后,发改委口风骤变,开始谈能源供应的困难、产能过剩的不良后果,没过多长时间,北京市就开始摇号限购。

业内一些人士开始探讨“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发展”问题,汽车学会的负责人付于武认为:“今年不是汽车市场的拐点,而是进入重要的调整期。汽车工业要与城市规划、交通管理、消费政策等社会各方面协调起来,不协调就不可能持续发展。”在这样一个正处于转折和有里程碑意义的新时期,如何加快转变汽车工业发展方式,明确战略定位和主攻方向,需要我们深入思考一些问题。比如,汽车发展和城市交通的协调问题、自主创新和对外开放、传统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汽车行业结构优化和布局等问题。

北京市摇号限购,不是一座城市孤立的行为,也不是一个单独的事件。全国667座城市,现在有2/3交通拥堵。除一线城市外,成都、武汉、重庆、西安、兰州等二三线城市的拥堵也非常严重。全国约1/5的城市大气污染严重,113座重点城市1/3以上空气质量达不到国家二级标准。世界上任何一座城市,即使公交、地铁、停车场、道路等建设再快,也无法承受一年之内增加近几十万辆汽车的局面。不管交通设施如何完善,一座城市的交通总有一个临界点,汽车行业应该接受这个现实,适应这种特殊规律,使汽车产业发展建立在与社会和谐的基础之上。

今年很多人又开始为自主品牌的命运担忧。作为汽车生产大国,依然缺少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和知名品牌,有人认为汽车行业与其他一些行业的创新成果有很大差距,如我国100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设备、100万千瓦核电设备、800千伏安直流输变电设备、70万千瓦水电设备、高速铁路成套设备、全自动大型覆盖件冲压生产线等都是世界领先水平的装备,许多产品核心技术已实现自主化。汽车工业由大变强的关键和核心是自主创新能力的强大,在这方面汽车行业要迎头赶上。

分析人士认为:这几年汽车行业生产集中度有新提高,主要是靠一些大集团快速扩张,但这些扩张不是建立在兼并和整合上,而是在一些地方设新点、建新厂。过去10年,汽车行业整车企业数量一直在原位徘徊,有增无减。汽车工业要做强,就必须调整好产业结构,更有效地配置资源,形成较强的竞争力。

今年还有许多未完待续的篇章:三包、汽车召回办法修订、新能源车的市场化等等,这使人们对新的一年更加期待。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汽车行业 贾新光 汽车产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