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尔沃审批有望冲关成功 两种方式国产

2012年02月04日 09:12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耿慧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耿慧丽专栏主页>>

沃尔沃国产化项目审批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对于定下“5年20万辆”翻身大计的李书福与沃尔沃中国管理团队而言,国产项目经不起更多的拖延。

接近吉利汽车的消息人士称,沃尔沃国产化项目审批近期有望“冲关成功”,今年下半年启动工厂生产准备。

之前由于沃尔沃轿车的“外资”身份,沃尔沃国产进程受影响。消息人士透露,为了尽快使国产项目落地,沃尔沃轿车与母公司吉利集团准备了两手方案,一是沃尔沃轿车与吉利集团合资,成立中外合资公司;另一种方式是代工模式,由吉利出面设厂,为沃尔沃轿车代工。

转折点

去年下半年以来,沃尔沃中国区全力以赴推动国产化的审批。沃尔沃中国副总裁宁述勇去年年底表示,国产项目审批处于最后冲刺阶段。

前不久,传出为加快沃尔沃国产化审批进程,吉利收购一家昆明车企“茶花汽车厂”。虽然吉利汽车集团与沃尔沃中国公关部人士均否认此消息,但均表示要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前提下实现国产,不排除收购一家本土企业的可能性。

接近吉利汽车的消息人士称,沃尔沃国产化项目审批近期有望“冲关成功”,今年下半年启动工厂生产准备。“都明白再拖下去真的会影响到中国战略目标的实现。”该人士表示。

之前,由于沃尔沃是首个中国汽车企业收购100%股权的外资车企,政府主管部门在其身份是内资还是外资的问题上,一直态度不明朗,影响了审批进程。

消息人士透露,为了加快审批进程,吉利与沃尔沃已经不再奢望审批部门在其“外资”身份的问题上开绿灯,而打算通过吉利集团与沃尔沃轿车合资这样“曲线救国”的方式满足产业政策。根据我国汽车产业政策,外资整车企业在中国设厂必须与中国本土企业成立股比对等的合资企业。“产量大、准备更充分的成都工厂很可能走合资方式,而大庆工厂初期量不大,可能采取先由吉利设厂,为沃尔沃品牌代工的方式。”消息人士分析。

即便国产审批能在近期获得通过,留给沃尔沃中国的时间也很紧张。按照汽车企业新建工厂的建设进度,从启动到投产至少需要1年时间,再加上生产线调试,沃尔沃国产项目发力要到2013年下半年,而到那时5年规划已经过去一半的时间。

眼下,沃尔沃中国正面临关键的转折点,虽然国产化落地十分紧要,但营销网络、品牌建设等打基础的工作同样很重要。否则,即便是国产新产品上来,也很难有出色的表现。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沃尔沃轿车 款进口车 XC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