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毅:混合动力汽车在国内叫好不买好

2012年02月24日 10: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月22日下午,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深圳东部华侨城举办第三代普锐斯[综述 图片 论坛]上市活动。国产第三代普锐斯采用了丰田最先进的油电混合动力技术,实现了低油耗、低排放、低噪音。

有分析认为,第三代普锐斯的上市将对国内混合动力汽车的普及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但也有分析认为,尽管第三代普锐斯价格明显低于第二代普锐斯,但相对价格仍然偏高。如果没有政府补贴,要想出现突破,仍然非常困难。

混合动力不算新能源汽车

上市活动结束之后的记者访谈环节,一汽丰田常务副总经理田聪明在回答问题时,一直把普锐斯称之为新能源汽车。但是按照官方的说法,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增程式电动车。混合动力汽车并未列进去。目前汽车市场上可见的纯电动汽车有比亚迪的e6,日产聆风[综述 图片 论坛],插电式混合动力目前上市销售的只有比亚迪的F3DM,增程式电动车目前上市销售的只有美国通用汽车的沃蓝达。

按照发改委有关负责人的定义,所谓新能源汽车,是能够替代传统能源的汽车。上述三种新能源汽车,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都和充电有关,而且其初始动力都来源于电力。纯电动汽车不用说了。插电式混合动力日常也主要使用电力驱动,电力用完以后才使用油电混合模式。而增程式电动汽车前64公里主要采用电力驱动,之后再启动汽油发电机发电驱动。

虽然重度混合动力汽车节油效果显著,但是国内只是把其归之为节能汽车,并不能享受新能源汽车所给予的国家补贴。而没有补贴,混合动力车与传统能源汽车相比,并没有多少优势。

混合动力国内叫好不买好

普锐斯是丰田汽车研发的世界上首款量产油电混合动力轿车,自1997年诞生后,全球累计销量已超过250万辆。应该说,丰田汽车的混合动力技术是成熟的可靠的。然而,普锐斯在国内销量一直不理想,自2006年普锐斯引入中国生产后,迄今为止,总共只售出4000余辆。而在美国一年的销量就是十几万辆。

有分析认为,之所以普锐斯在国内遭遇冷遇,关键还是价格太高。以第二代普锐斯来看,售价达到25万多,发动机排量只有1.5L。尽管二代普锐斯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只有4.7L,但一次性购买比同类车高出十几万,消费者很难接受。

同样原因,混合动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混合动力思域[综述 图片 论坛],销量也很差。国内自主研发的长安杰勋[综述 图片 论坛]中度混合动力车,也由于销量不好而被迫停产。

电动汽车由于成本高,行驶里程短,尽管国家给予大量补贴,售价仍然偏高。在电动汽车不具备大范围推广之前,有分析认为应该推广技术相对成熟、节油效果显著的混合动力汽车,中国应该像美国、日本一样,也补贴混合动力汽车购买者。仍而,目前,业界、政府还没有就此形成共识。没有国家补贴,混合动力汽车很难得以推广。

但业内也有观点认为,混合动力汽车只是一种过渡产品,新能源汽车的终极目标是电动汽车,因此应该跳过混合动力,直接发展电动汽车。

混合动力要突破关键在价格

全新第三代普锐斯的油电混合动力系统进行了全面优化,实现了发动机、电动机、蓄电池不见的小型化、轻量化及高效化。第三代普锐斯搭载了一台1.8L汽油发动机,百公里综合工况油耗只有4.3L,相当于普通燃油汽车的一半。在混合动力系统的配合下可以实现最高相当于2.4L汽油发动机的动力。在车辆起步、怠速状态下,汽油发动机处于关闭状态,使用纯电动模式,有效降低了尾气排放。

与第二代普锐斯相比,第三代普锐斯技术更先进、节能减排效果更显著,价格也有了较大幅度下降。标准版只有22.98万元。

田聪明认为,第三代普锐斯价格很有冲击力,但他同时认为,影响普锐斯推广的最大阻力还是价格问题。

第三代普锐斯在美国的零售价是2.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17万多元。国产普锐斯的关键零部件包括蓄电池系统全部要进口,加上进口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等,价格很难降下来。如果国家对节油效果显著的重度混合动力汽车给予一定的税费减免或者补贴,那么普锐斯的售价就有可能降到十七八万,这样的话,混合动力汽车一定能够得到较快发展。

和电动汽车一样,混合动力汽车初始购车成本要高一些,但是在使用过程中,节油能省不少钱,还是划得来的。

另外,除了政府倡导节能减排外,中国的消费者也要不断提高环保意识,以购买使用油耗低、欧诺[综述 图片]偷钠滴伲怨郝虼笈帕扛吆哪艿钠滴堋

普锐斯之所以在美国每年能卖出去十几万辆,关键是许多美国明星带头购买使用,还自诩为环保人士。而国内一些明星们则热衷于大排量高耗能的汽车,炫耀味道十足。看来,明星们也要加快提高环保意识,给自己的粉丝们树立一个好的榜样。

[责任编辑:yuxc] 标签:混合动力汽车 普锐斯 一汽丰田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