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车采购倾斜自主 如何落实引人关注

2012年02月29日 09: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东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周,《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在工信部网站上公开征集意见,其中25家自主品牌企业的412款车辆列入目录征求意见稿。面对自主品牌“垄断”公务车选用目录的局面,入围企业认可政策倾斜利好自主品牌的同时,对落实效果究竟如何持谨慎观望态度。

此次公务用车选用车型依据去年11月工信部发布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产生。其中明确公务车采购轿车标准从“2.0升排量、25万元以下”下调至“1.8升排量、18万元以内”,而越野车车型限制排量小于等于2500毫升,多功能乘用车小于等于2400毫升。因此,列入目录征求意见稿的25家企业412个款型车辆中,轿车款型265个,越野车款型64个,多功能能乘用车78个。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轿车车型目录中还出现了四款纯电动车型。《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中明确,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等新能源轿车扣除财政补助后价格不超过18万元,因此同悦[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车、瑞麒M1[综述 图片 论坛] EV、奔奔LOVE[综述 图片 论坛]和江南E300入围,比亚迪F3DM则是作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入围。

当然,在自主品牌企业中也有失意者,福汽集团北汽集团、青年汽车没有车型入围,而比亚迪e6先行者[综述 图片 论坛]纯电动车也遗憾未能上榜。根据《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规定,《选用车型目录》为年度目录,原则上每年制订、发布一次。因此,北汽今年推出的自主品牌E系列A0级轿车、高端车型C70和遗憾未能登上目录的比亚迪E6先行者只能期待来年。

虽然上月,公务用车目录专家组成员之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印象中,采购目录中合资品牌、自主品牌都有。公车采购并不存在故意排斥合资品牌或者哪些企业的情况,是按照一个规则来制定的。”但早在去年《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出台之时,外界就猜测合资品牌B级车几乎面临全部出局的情况。

随着《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的公布,董扬再次解释了专家组对公务用车选用车型标准。“新标准是根据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变化制定的,一个是价格排量的限制,比如18万元、1.8升以下,还强调了生产企业近两年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同时还要保证后续产品开发和持续供货能力,要求有完全的工业产权、稳定生产以后的车型。”他还透露,专家组选择车型中还通过一个体现性能价格比公式来确定入围车型。”

实际上,政策中隐藏的“三重门”令公务车采购“一边倒”地向自主品牌倾斜。业内人士分析,“双18”新政限制就已经淘汰了合资企业众多有竞争力的B级车;“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更让合资车企难以达到;而性价比公式参考也指向了合资品牌高溢价的“软肋”。

公务车市场面向自主车型开放,对于自主品牌来讲是销量和品牌双提升的机会。虽然被外界普遍看好,但车企人士接受采访时却出言比较谨慎,“现在是菜单有了,接下来就要看有多少人点菜了。《目录(征求意见稿)》入围仅仅是开始,最终能做到多大市场很难说。25家企业四百余款型车辆的竞争很激烈。”

企业看法

采购自主品牌是对品质的认可

对于此次公务车大幅度向自主品牌倾斜,华晨汽车(微博)表示,自主品牌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社会的支持和认可。近几年来,自主品牌在设计、技术、品质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过,在品牌力上,自主品牌与国际品牌相比,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因此,国家在政策上扶植自主品牌发展,公务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不仅是在经济上对自主品牌进行支持,更是对自主品牌产品品质的认可,还能够起到引导消费者消费、协助自主品牌进行品牌建设的积极作用。华晨汽车始终非常关注政府采购市场。多年来,持续向国家各级政府机关、公检法司、邮政等单位提供了包括中华尊驰[综述 图片 论坛]、中华骏捷[综述 图片 论坛]、中华骏捷FSV[综述 图片 论坛]、金杯海狮[综述 图片 论坛]、阁瑞斯[综述 图片 论坛]MPV在内的多款精品车型,并得到了各级有关部门的高度好评。华晨近期投放市场的H530和V5销量都在一路看涨,未来,华晨将继续打造“国民精品车”,争取在公车采购中赢得更多青睐和认可。文/本报记者 李东颖(微博)

公众观点

公车采购自主品牌重在落实

呼吁良久的“政府官员应该坐自主品牌汽车 ”终于在上周有了明确的结果。对于工信部公布的这份被自主品牌汽车占据的公务用车目录,接受记者采访的很多人都拍手称快,但又都不约而同地担心这份采购目录能否真正为用惯了外资品牌的党政机关所用。

在记者采访的公务员、私企业主、大学教师当中,很多人都表示,政府的公务用车早就应该采购自主品牌,尤其是近年来自主品牌汽车进步明显,早已不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不过,好饭不怕晚,现在能出台这份采购目录也一样意义重大,但政府机关真的会照此目录采购吗?应该有一个监管机构来保证这份采购目录最终成为事实。比如地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财政部门和纪委就应该联合起来,一旦发现违规购买公车,要进行问责。还有读者表示,如果政府部门在购车时达到“双18”的标准,但又在4S店进行豪华装配,也应该在监管范围。

公众的担心并非多余,据了解,尽管自主品牌的车型早已大批进入政府采购目录,但实际订单并不多。如奇瑞汽车,每年三四千辆,不到公车采购总量的3%。

其实,公车采购自主品牌是国际惯例,即使是以自由贸易著称的美国在公车采购中也规定必须是国货。早在1933年,美国就出台了《购买美国产品法》,要求优先采购本国产品,并对国货的界定、国货优先采购及其例外、国货评审优惠等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后来,《购买美国产品法》几经微调,尤其是在美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但时至今日,完善后的《购买美国产品法》仍是美国政府采购的国货制度的核心基础。

[责任编辑:yuxc] 标签:自主品牌企业 采购目录 骏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