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延安代表:更加关注全社会法制化建设

2012年03月09日 12:47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孙 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在每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左延安都会以饱满的参政热情,提出大量的议案和建议。在今年的人大会上,左延安仍以一个负责任的公民代表身份,提出了多达20条的议案和建议,内容涉及社会公益、道德法律、经济运行监管、产权保护、强化自主品牌技术开发等广泛议题。

左延安在担任江淮汽车董事长20年间,不但带领集团从一个地方车企成长为行业主流制造商,而且打造了规范运作、高效执行的管理体系。在管理企业的过程中,左延安逐渐对经济运行的法制化建设形成了深刻的见解,此次两会期间提出的议案和建议,可以说是他近几年思考的集大成者,主要内容包括在关于就企业商标价值评估立法的议案、关于修改《专利法》的议案、关于修改《合同法》的议案、关于修改《劳动合同法》的议案、关于完善《广告法》的议案、关于修改《侵权责任法》的议案、关于修改《商标法》的议案,以及关于加强民间借贷监管的建议、关于尽快出台《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办法》的建议、关于商标侵权纠纷案件应设最低处罚标准的建议、关于商标争议等行政审查程序不得作为商标侵权纠纷案件中止审理依据的建议、关于修改《外商投资企业投资者股权变更的若干规定》的建议等。

作为十分关注企业发展与社会和谐统一的管理大师,左延安对人才建设、人的价值的使用和尊重,特别是车企应该承当的社会责任,有着深刻而独到的认识。此次人代会上,左延安还提出了关于修改《义务教育法》的议案、《关于出台见义勇为法律法规的议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工保险和工资保障的建议、关于修改《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治理试行办法》、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的修改建议等,从提高法制化角度出发,对构筑和谐的文明社会和汽车社会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和建议。

当然,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领路人,左延安尽管已经卸任江淮汽车董事长一职,但仍然关心自主品牌汽车的成长。在他向大会提出的关于从国家安全角度考虑加强汽车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的平台建设与投入的建议中,认为在国际上,政府采购偏重于本国企业和自主品牌已是惯例,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因此,政府必须对此作出战略前瞻性预应。

左延安在此项建议中指出,以通信,动力控制,集成电路,导航为代表的信息和电子技术在整车上的应用越来越普及,使实时诊断汽车状态,远程控制汽车启动成为可能。来自互联网络上任意一个地方的指令都可能做到定位车辆,记录行驶轨迹,汽车数据安全性成为不得不关注的问题。目前外资、合资的关键电子类零部件几乎覆盖了我国全部汽车产品。因此,在涉及国家利益和安全的诸多领域,必须采用装备自主品牌核心电子类零部件的整车产品。

建议还指出,作为汽车最核心技术的汽车电子控制装置行业,如发动机系统的控制,变速箱系统的控制,其关键技术目前都掌握在国外大型汽车集团手中,国内企业没有足够的技术实力和财力涉及这一领域。汽车工业作为国家安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其首要因素是自主企业对汽车核心零部件及关键技术的掌控进度与深度。

为此,左延安建议,政府引导汽车产业链建立自主品牌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尤其是电子控制类零部件和高性能动力电池的共用技术平台;出台政府对共用技术平台的支持政策,建立资金投入机制和可行有效的投入渠道。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左延安 议案 建议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