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集团:下好手中这盘棋 不当重组先锋

2012年03月16日 09:5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耿慧丽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尽管在今年“两会”上,汽车行业兼并重组再度被重点提及,但曾在上一轮国内汽车行业兼并重组中充当“急先锋”的广汽集团这次不打算率先“发兵”,而是耐心下好手中已有的棋。

对于广汽集团而言,做好自主品牌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和实现A+H股整体上市,是广汽集团深化重组棋盘中的重要一步,也是广汽集团今年的头等大事。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广汽集团A+H整体上市方案已经于2012年1月31日获得证监会核准,核准有效期为一年,广汽将在有效时间内结合市场环境择机实现上市。交易完成后,广汽集团将成为汽车行业的第一家A+H股同时整体上市的公司。

“广汽A股挂牌之后,与三菱汽车的合资项目将有望得到加速推进,这对于‘大广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曾庆洪表示。

显然,广汽集团眼下着眼的重点不是外向式兼并,而是理顺内部,提升自主品牌,巩固前一阶段重组兼并的成果。

打破自主困局

2011年,广汽乘用车首款中高级轿车传祺Trumpchi共销售1.7万辆,没能实现预期3万辆的目标。然而,根据其“十二五”目标,广汽集团的规模要跻身国内车企第一阵营,自主品牌收入力争达到集团总收入20%。

要实现这一目标,广汽不仅仅要实现自主品牌从无到有的突破,更要使自主品牌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3月1日,广汽传祺GS5[综述 图片]在广州正式下线。这是广汽乘用车的第二款车,也是首款SUV

把SUV作为第二款车,是出于现实的考虑。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黄向东说,去年整个乘用车市场的增速为3%至5%,SUV却有20%的高增长,且这种增长至少还能持续3年。

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称,“国内的SUV分为合资和自主品牌两类,合资SUV定位于中高端,自主品牌多定位为低端,在两者之间、大约12万至16万元的区间是个空当,传祺GS5就是在这儿找到自己的位置。”

黄向东透露,目前广汽已经基本解决了产能问题,随着GS5销量的提升,一年内应能实现月销3000至5000台的销售规模。

不过回到眼下,广汽最务实的选择仍是抓好公务车市场。目前,广汽已把公务车市场视为“重中之重”,不仅对传祺1.8L进行了内饰和性能上的提升,以符合公务用车需求,而且GS5也把公务车市场视为重要战场。

曾庆洪表示,目前广汽拥有研发人员近千人,具有比较强的研发能力,而今年内广汽会继续在全世界大力吸收、购买技术,引进尖端技术人才,打造国际化的研发团队,争取通过5年时间使广汽拥有世界性的竞争力。

吴松说,广汽目前在一、二线城市的销售网络布局已基本完成,并通过4S+S(卫星店)的模式向三、四线城市下沉。这些都是为广汽乘用车的远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曾庆红透露,今年广汽乘用车的目标是4万辆。

深化重组棋局

过去两年,广汽集团的重组兼并也并非一帆风顺。重组长丰后广汽与三菱成立合资公司,由于政策对新增合资项目收紧大门而迟迟难以获批。广汽吉奥虽然开创了汽车行业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联合的全新模式,但由于微车行业整体低迷,吉奥微车对于广汽销量的贡献尚未显现。

而由于之前旗下最赚钱的两大合资企业广汽本田、广汽丰田近两年发展都遇到问题,自主品牌大手笔巨资投入,广汽集团的“荷包”也不如以往那样殷实。

今年年初,广州汽车集团股份(02238.HK)发布公告称,2011年度实际盈利可能仅为预期的80%-90%。2011年3月22日,广汽集团曾发布公告称,预计2011年度营业总收入为786.45亿元,净利润50.55亿元。预计2011年度权益持有人应占合并利润将不少于49.56亿元。

因此,在新一轮汽车行业兼并重组潮再度来临时,广汽集团并没有急于行动,而是深化之前的重组棋局。

3月7日,广汽长丰开始停牌,而曾庆洪预计到4月广汽长丰就会退市,把广汽长丰吸收合并的广汽集团便能够回归A股,实现A+H格局。换股吸并完成后,广汽集团拟以广汽长丰为基础,由广汽集团和三菱汽车重组成立分别持有50%股份的合资公司,并引进更多的三菱汽车的新车型和技术(包括SUV和电力驱动车的主力车型),优化、完善广汽集团的产品组合,扩大产业布局、提高广汽集团在SUV市场的竞争力,并为后续的电动车技术做储备。

曾庆洪表示,尽管广汽此次回归A股并不涉及融资,但意味着成功回归A股后,广汽将拥有A和H股两大融资平台,可以从资本层面为“大广汽”构想提供支持。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广汽长丰退市之后,猎豹品牌会剥离出来,目前大方向是广汽集团和长丰集团共同经营猎豹品牌。

2009年,凭借广汽菲亚特合资项目落地由广州迁至湖南这一诱人条件,广汽赢得了收购湖南长丰的机会。而广菲合资项目进展,也是广汽集团一揽子重组计划中不可忽视的一环。

对于外界传闻已久的广汽合作克莱斯勒一事,曾庆洪也首次给予正面回应:“菲亚特已经控股克莱斯勒(58%),所以广汽-菲亚特的合作就是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合作。因此,今后要在中国生产克莱斯勒的产品,在法律上是没有问题的。至于何时生产,我们会继续沟通,不排除这个可能。”

在广汽吉奥方面,日前的广汽吉奥模式研讨会也传达出明确信息,今后将通过吉奥品牌新车型的推出,使广汽吉奥由之前内部管理、品质的提升,转向市场销量、份额的提升。

[责任编辑:guanlu] 标签:广汽集团 猎豹品牌 Trumpchi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