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铁龙携手“中法文化之春”推进中法文化艺术交流

2012年03月19日 19:06
来源:中国汽车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012年3月10日,作为中法文化之春系列活动的重头戏,“阿涅斯•瓦尔达的海滩在中国1957-2012艺术创作全回顾”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正式开幕。此次展览通过电影、摄影作品、装置艺术全面回顾了“法国新浪潮之母”阿涅斯•瓦尔达的各类艺术作品,包括其1957年第一次受邀来华拍摄的珍贵影像。开幕式上,法国驻华大使白林、中央美术学院院务委员会主席杨力、中国著名导演贾樟柯以及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运营部政府事务总监胡小军等嘉宾发表讲话。

此次展览从3月至5月在北京、武汉和上海三地展开。巡展以“阿涅斯•瓦尔达的海滩在中国”为主题,由“造型艺术家阿涅斯•瓦尔达”、“摄影家阿涅斯•瓦尔达”以及“电影艺术家阿涅斯•瓦尔达”三部分组成。除了展示阿涅斯•瓦尔达的个人艺术作品,巡展还包括学术交流研讨会以及“阿涅斯•瓦尔达独立短片奖”评选等活动。

1954年,瓦尔达拍摄首部个人作品《短角情事》,从此开启了持续十余年的法国新浪潮革命。这部电影处女作也为她赢得了“新浪潮之母”的盛名。开幕式当天,贾樟柯表示,瓦尔达给了中国独立导演更多的信心,更重要的是“她对全世界电影工作者做出了启发性的贡献”。

活动现场,观众可以通过阿涅斯•瓦尔达专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创作的艺术装置《中国门》,了解她1957年在中国旅行期间拍摄的那些从未面世的图片。展馆里一件瓦尔达与雪铁龙2CV的造型艺术品受到了嘉宾与观众的极大关注。雪铁龙2CV于1948年上市,而当时瓦尔达也正值花样年华。在该作品的介绍中,瓦尔达难掩自己对2CV的喜爱:“望着巴黎的女像柱,我温柔地回忆起这辆陪伴我度过青春时光的2CV雪铁龙汽车”。开幕式当天展映的电影《阿涅斯的海滩》中,这位年过八旬的“老祖母”也驾驶着2CV出镜,其风趣可爱的一面展露无遗。

阿涅斯•瓦尔达作品回顾展是在中法文化之春框架下开展的系列活动之一,今年其他活动还包括法国音乐节、演奏会、演唱会及各类艺术展等。事实上,中法文化之春的前身可以追溯到2005年温家宝总理提出的“永不结束”的“中法文化年”。当时作为回应,法国驻华使馆向中国文化部建议,共同创办了每年一届的中法文化交流会。

正如标致雪铁龙集团亚洲运营部政府事务总监胡小军先生所言:“中法之间的文化交流构成了两国友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化的今天,文化交流又扮演着商业往来开路先锋的角色。”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企业之一,来自法国的汽车品牌雪铁龙早在中法文化年建立之前,就通过赞助“法国电影节”等活动不遗余力地促进两国文化交流。雪铁龙从2006年第一届“中法文化之春”起,就成为该活动的合作伙伴。 2010年,雪铁龙为中法文化之春开幕式提供了包括进口大C4毕加索[综述 图片 论坛]、C6以及欧洲旗舰车型C5在内的活动用车。 2011年,东风雪铁龙也倾力赞助了国际著名钢琴家让-艾弗兰•巴维钢琴独奏会。这一系列活动向中国观众展现了当代法国艺术的活力和创造力,并为中法两国艺术家及文化机构提供相互学习的机会,从而不断推动中法两国的文化与艺术交流。

自1919年创立以来,艺术与科技,设计与创新早已成为雪铁龙品牌发展的基石。传承至今,雪铁龙每一款产品都充满了法兰西艺术气息。1932年至1964年间,雪铁龙曾把新车型的设计权交给了一位艺术家——意大利雕塑大师弗拉米尼奥•贝托尼,此后的Traction Avant、DS以及瓦尔达最钟爱的2CV等多款传世经典均出自他手。此外,雪铁龙也不断从多种艺术形式中汲取养分。去年在上海车展大放异彩的雪铁龙概念车——SURVOLT ARTCAR即是雪铁龙与法国艺术家Francoise Nielly合作完成的一款融合创新科技与绘画艺术的绝世之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瓦尔达 雪铁龙 中法 阿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