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表示:自主品牌不能放弃小车市场

2012年04月11日 08:43
来源:北京商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报道,大众将向新兴市场提供廉价车型,售价在5000-7000欧元之间(约4.2万-6万元人民币)。日产汽车也计划复活达特桑品牌,价格定位在50万日元(约合6200美元)左右,排量为0.8-1升区间内,首先在印度、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地区制造并销售。

为新兴市场打造专属车型,成为跨国汽车公司增加全球销量,增加利润的重要战略。最近德国一个专家小组对世界汽车市场进行调查,认为以土耳其、墨西哥、印度尼西亚、泰国、南非、哥伦比亚以及孟加拉等国为代表的15个国家是未来世界重要汽车市场,这15个国家在未来几年内的汽车销量将上升到1000万辆,将为汽车工业带来新的增长高潮。因此,除了金砖五国之外,还有潜力很大的新兴汽车市场,这是吸引跨国公司开发廉价小车的原因。

2011年,中国整车出口量超过了100万辆,出口重心是非洲、南美、中东以及南亚等一系列新兴市场,销售势头好的原因是价格比较便宜。现在看,如果跨国公司也在新兴市场推出低价车型,对中国汽车的出口市场会造成一定的压力。

10年前,《汽车工业“十五”规划》提出重点发展“排量1.3升、售价8万元左右、百公里油耗达国内先进水平的经济型轿车”。当时,合资企业对此不感兴趣,据说有的公司做了可行性分析之后,结论是“不可行”。所以,10年来自主品牌企业其实是在蓝海中生存和发展,外资基本不涉猎8万元以下的车型市场。

但是最近几年,在按照中国国情开发,加大当地采购比重的情况下,跨国公司已经可以在中国造8万元以下的汽车了,如赛欧雨燕玛驰等,随着合资自主车型的陆续推出,这类车型会越来越多,对自主品牌会形成越来越大的压力。

另一方面,国内自主品牌正热衷于提升产品档次,纷纷向中级车市场进军。前些年,李书福称:“我们不会再造4万元以下的便宜车。”但是自主品牌车型向上走的努力非常吃力,很难顶破10万元的天花板,只能以较低的价格销售。

2011年,1.6升级以下排量车型占轿车国内销量的72%,仍然是轿车市场的主力。中国地区差异很大,一线市场购买力强,产品价位较高,但是三四线市场相对购买力较低,需求以经济型轿车为主。在很多中小城市,用类似力帆轰轰烈烈那样的三轮摩托车做出租车,价格也就1万多元,租价也很便宜。低价位轿车在中西部地区市场很大。所以自主品牌在向上走的同时,也不要放弃原来的阵地,否则就会两头挨打。

[责任编辑:gaojian] 标签:自主品牌 品牌企业 新兴市场 放弃 小车 市场 表示 价格 便宜 廉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