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萨博收购负面影响 庞大蒸发掉6.5亿

2012年04月19日 07:5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雷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19日,汽车经销商集团永达集团将参加香港联交所上市聆讯,计划募集资金约5亿美元(约39亿港元)。据悉,在去年公布的“2010年汽车经销商百强榜”中,永达集团以176亿元的2010年营业收入,位列第七。从去年以来,永达集团屡次传出上市消息,此举被视为其登陆港股的最后冲刺。

反观下已先于永达集团登陆资本市场的同业们的表现,进入4月份,庞大集团、中升控股、正通汽车等上市汽车经销商相继公布了其2011年的年报,尽管从年报来看,各大上市汽车经销商均展现了其在扩张网络、兼并重组上的“大手笔”,除了庞大集团因萨博破产产生的巨额坏账影响业绩之外,与上市车企的表现迥异的是,上市汽车经销商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均实现了增长。然而,也有数据显示,去年2/3的汽车经销商是处于亏损状态。

上市汽车经销商赚得盆满钵满

2011年中国车市的微增,其低迷表现直接反馈在了汽车行业上市企业的年报上,以国内首屈一指的汽车经销商集团———庞大集团为例,上周四,其公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54 .55亿元,同比增长3 .13%,基本每股收益0.25元,但2011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50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了近五成(47.43%)。

然而,庞大集团的表现,被视为逆于行业的,非常重要的一点:庞大集团此前曾向瑞典萨博汽车公司支付了4500万欧元的预付购车款,而萨博汽车于去年12月被宣布破产,致使庞大集团就前述预付款在年报中计提了100%坏账准备,进而影响到其利润。

反观两家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汽车经销商集团的表现,更接近于行业趋势。近日,中升控股公布的2011年年报中显示,其2011年共录得总收入419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74%,毛利43亿元,同比增88%,毛利率由2010年的9.5%上升至10 .3%.2011年,中升控股可分配利润达14 .17亿元,同比劲增37%。

以豪华车销售和售后为主业的正通汽车,更是获益颇多。正通汽车公布的2011年公告年报显示,2011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4.4亿元,同比增长79 .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 .24亿元,同比暴增89 .9%。汽车行业分析师杨戈认为,2011年正通汽车业绩大幅提升,主要是受益于豪华车市场景气发展,产品组合结构持续优化。

2011年正通汽车销售豪华及超豪华车2 1 3 8 0辆,同比增长125 .2%。豪华车销售录得收入105 .8亿元,同比增长120 .4%,豪车收入占新车销售收入比重为81.7%,同比提高13.2%。公司2011年,录得新车销售毛利率6.5%,同比提高1.1%,综合毛利率9.6%,同比提升0 .6个百分点,综合净利率3.9%,同比提升0.2个百分点。

4月17日,另一家去年方才上市的区域汽车经销商集团———亚夏汽车也公布了2011年年报: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35.78亿元,同比增长17.73%;营业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27 .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91亿元,同比增长20.23%。

豪车撑场吸金

“年报往往能反映出关键的两点:其一是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的营收情况及盈利能力,其二则是其上一年业务扩张的情况。”汽车行业分析师孙世清指出。

观察正通汽车、中升控股,其2011年的劲增,很大程度上受其豪华车业务的拉动,令其能在低迷的大势中逆市上扬。此外,兼并与重组也为其带来了实力的增长。

以正通汽车为例,其2011年年底完成了对拥有24家4S店的中汽南方的收购,拥有59家4S店,其中有43家豪华品牌店。由于主营豪华品牌,正通汽车在券商看来,将长期受益于豪华车行业的景气发展,同时,豪华车售后服务盈利能力强,客户“粘度”高,随着新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也有望继续为正通汽车盈利持续增添亮点。杨戈对正通汽车继续维持买入的评级,并认为由于其致力于打造国内主流豪华品牌汽车的核心经销商,“体量小”,产品组合优化优势明显,“预计每年将新增15-20家4S店扩建网络,将以豪华品牌为主”。

尽管豪华车比例并未过半,但其在产值及利润上对于中升控股的贡献率却已过半。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升控股旗下4S店达140家,其中44家为豪华品牌,但其贡献的收入占比已达到了50.1%.2011年,中升控股新增了英菲尼迪和进口大众品牌,并于2011年年底拿到了跑虎、捷豹的经销权。

据分析师预测,中升控股2012年将新增36家4S店,半数投资自建,另半数将通过兼并收购来实现。

豪华车是乘用车行业消费升级的新宠,未来其增长仍将领跑整车行业,也成为上述两家上市汽车经销商业绩增长的内生动力。

尽管有萨博坏账未决,但庞大集团依然在2011年跑马圈地,其年报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庞大集团于中国26个省、市、自治区及蒙古国拥有1257家经营网,较上年末增加331家。其拥有的豪华及超豪华轿车品牌经营网点从2010年底的17个增加至69个,包括奔驰奥迪路虎阿斯顿马丁等。

即便是准上市汽车经销商集团———永达集团,其登陆资本市场的也是以豪华车经销商为噱头,来吸引投资者。据悉,永达集团在内地有超过30家4S店,销售的豪华品牌主要包括宝马、奥迪、保时捷和英菲尼迪等。

另一个不容忽视的情况是,区域市场尤其是内地汽车市场的潜力正在显现,上市汽车经销商亚夏汽车的表现则证明,其主要受益于安徽区域市场,其2011年的汽车销量占到了安徽省广义乘用车上牌量的6.4%。

记者观察

“上市”成规避风险之道

又一家实力雄厚的汽车经销商集团选择了登陆资本市场,毫无疑问,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正在向汽车经销商们敞开大门,招手“欢迎您”。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颁布的2010年中国汽车经销商百强榜中,5家上市汽车经销商,其融资规模达到133.76亿元人民币。同时,这五家企业共完成了销售收入占百强总额的17.98%,汽车销售量是77.40万辆,占百强销售数量的20.28%。

2011年,上述数据又有了变化,上市的汽车经销商数目还在增长,5月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将在京发布2011年度中国汽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南都记者独家获悉,2011年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汽车经销商为20家,而2010年这个数字是13家。对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这一增长速度已高于了预期,原计划是到2015年,营业收入过百亿元的汽车经销商达到30家。

与此同时,观察也会发现,2011年,内地汽车经销商2/3面临亏损,新车增速放缓,为何上述上市汽车经销商能获得较好的营收业绩?对此,罗磊一语中的:“很大程度上并不是源自内生性增长,而是通过兼并重组来实现的,尤其以正通汽车收购中汽南方为代表”。此外,还有中升控股收购龙华汽车的股份。

对于资金密集型的行业而言,上市融资为汽车经销商带来了充裕的资金,可以用于扩建网络,而在当下汽车厂家授权越来越严苛的情况下,获得新店授权并非易事,通过收购老店的方式,实现实力的扩张,则成为最简易的路径。爱建证券汽车分析师张宇表示,2009年以来汽车市场处于高位增长,汽车经销商集团有一个亮丽的财务报表;此外,政策上鼓励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的诞生。通过资本市场,上市汽车经销商或将插上翅膀腾飞,进而规避市场的起伏变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yuxc] 标签:汽车经销商 正通 萨博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