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今年汽车销量有望突破2000万辆大关

2012年05月18日 12:52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赵三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26日,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在北京举办的“2012中国商用车发展交流研讨会”上表示,在考虑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从第二季度开始向积极方向调整的前提下,今年国内整体汽车市场将比2011年增长7.7%,突破2000万辆大关达到2030万辆。

在分析今年前三个月国内汽车市场时,徐长明认为,一季度国内汽车市场呈现出全面低速增长的态势,其增速水平显著低于现阶段所应具有的潜在增长水平,并且表现出三个特征:一是汽车总需求在2011年低速增长的基础上呈现负增长态势;二是乘用车与商用车同步低速发展;三是乘用车各级别表现不一,但增速普遍明显下降。

徐长明认为,导致一季度汽车市场全面不景气的主要原因是经济增长速度的不断下降。但联系到整个“十二五”期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趋势,徐长明则表示乐观,并认为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节能环保要求的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仍然是影响国内汽车市场发展的三个最主要因素。

“要想长期占居竞争优势,一是不断地提高节油技术、开发新产品,继续在传统汽车节油方面占据优势,二是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至少与行业同步。”在谈到汽车发展环境演变与当前市场时,徐长明认为,中国的汽车消费具有与美国相仿的车型行驶年里程长、车型大的特点。基于此,政府未来一定要在传统汽车节油和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采取比以往更有力度的措施,应该比其他国家的力度更大;否则即使有需求,中国汽车产业也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就当前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下降是否可导致调整政策出台时,徐长明表示,全面启动类似2009年那样的刺激汽车消费的政策没有必要,也不可持续,但应该适当出台一些结构性鼓励政策。他认为以下三项政策在目前阶段最能支持汽车市场尤其是自主品牌产品的发展:一是加大老旧汽车报废更新的力度;二是支持小排量汽车的发展;三是适当控制进口车的增长步伐。

对于2012全年的汽车市场预测,徐长明在综合考虑了各种因素后认为:整体市场将比2011年增长7.7%,突破2000万辆大关达到2030万辆。其中,乘用车市场增长率将达10%,销售量将达到1420万辆;商用车市场增长率将为3%,销售量将比2011年增长10万辆达到380万辆;微型客车也将增长3%,需求量将为230万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汽车 增长 市场 发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