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丁磊:新能源汽车普及需过“三道坎”

2011年02月16日 07:2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俞凌琳 上海报道

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还面临来自政策、产品和消费心态等各方面的问题,新能源车的普及依然是个沉重的话题。

所以,在上海通用的绿动战略中,将发展传统燃料动力汽车,作为现阶段解决能源问题的主要问题。上海通用总经理丁磊表示,提升超过占总销量95%以上的传统动力汽车,可以直接减少能源消耗。

丁磊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着自己的思考和看法。他认为,新能源车要普及,需要过政府政策、生产技术、消费者理念三个“坎”。并预计,在今后10年内,即到2020年,新能源车投入实际使用大概可占10%之内。

新能源汽车尚难普及

《21世纪》:作为汽车生产厂家,上海通用汽车如何看待国家对发展新能源车的鼓励政策?

丁磊:我们非常欢迎国家对新能源车推广鼓励政策的出台。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推动政府出台相关政策,并为政府出谋划策。

如何发展新能源汽车这个问题比较复杂,界定起来比较难,尤其是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新能源车战略缺少的不只是基础设施的配套,像研制成本低、体积小、持续能力强并且使用寿命长的电池,更是破解新能源汽车难题的关键,而这些对国内汽车企业来说,还都是需要攻克的环节。另外,我国的财政支持也不像西方社会那么系统清晰。所以,我们非常理解政府的慎重考虑。

《21世纪》: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我国的新能源车并未取得很大突破,您认为,国家陆续出台的鼓励政策是否会直接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普及?

丁磊:我认为,真正衡量新能源车是否普及,有三个方面的重要标志:

一是政府有具体的鼓励政策,鼓励广大消费者使用新能源车辆;二是汽车制造企业能够拿出成本上可以接受,技术上也可靠的新能源或者替代能源汽车;三是消费者、全社会能够真正倡导绿色消费。当绿色用车理念真正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时候,我认为新能源车才真正是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从时间上估计,我们预计在今后10年内,即2020年,新能源车投入实际使用大概在10%之内,到2030年预计能达到30%-50%左右。到2020年,电动汽车的比例能占到5%左右。

已品尝到

“绿动未来”的果实

《21世纪》:此前您提到仅在实施先进动力总成战略方面项目投资超过10亿美元,环保投入巨大,那么绿色投入会不会成为上海通用的一种负担?

丁磊:我们先看两组数字: 一是2008-2009年两年间,上海通用在动力总成方面的投资超过10亿美元;二是上海通用在制造体系的环保投入达上亿元。例如,回收一吨中水,成本大约20-30元,而一吨自来水的价格才2-3元。可以说,上海通用在打造绿色竞争力的时候,投入巨大,代价不菲。

但我们不认为这是对企业的消耗,这种环保投入是值得的。汽车已经成为人类社会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解决能源和环保这两个问题是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前提,现在不做投入和努力,将来的代价会更大。

实际上,上海通用已经品尝到了环保发展的果实。例如,2008-2009年,三大生产基地连同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共落实节能减排项目78项,共节电1600多万度,节省支出近5350万元人民币。截至2009年底,金桥基地累计实施节能改造项目16个,年节约标准煤7900多吨,年节约金额1440多万元,到2009年底,上海通用的绿色供应商由2008年初的8家发展为126家,两年来共节约能源费用1.77亿元。

《21世纪》: “绿动未来”战略是否对上海通用的销售有直接的促进作用?

丁磊:今年1-4月,上海通用汽车累计销量已经达到324,913辆,同比增长88.4%,大大高出行业平均增长水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能源 上海通用 丁磊 汽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