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迎秋:如何让领导们坐上自主品牌汽车

2012年02月08日 14:26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吴迎秋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这几天,有传言称,“红旗”车将成为高级领导干部座驾。一时间,“红旗再次雄起、奥迪紧张不已”这样的风言风语开始在网络上流行。

业内人士都清楚,领导干部坐自主品牌车再度被提起,主要是因为去年以来,自主品牌汽车的日子不好过了,希望能从公车的示范效应中借一把力。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对于“红旗再成座驾”的传言,有人认为是企业借力公关传播的结果,企业无非想先声夺人,达到先入为主的效果。

我不想判断这种推测的真实性如何,但在围绕着让领导干部坐自主品牌汽车这个问题上,大家是否应该考虑另外一个方面:领导干部为何不坐自主品牌车?

我觉得,领导不选择自主品牌汽车,有一个原因必须提,那就是对质量、可靠性及技术性能的担忧。记得1994年,当时的中央主要领导到西藏考察,发现那里跑的全是进口SUV,很不理解。回京后指示,要求相关部门重点研究如何推动使用国产车的问题。当时的北京吉普汽车公司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在当初切诺基的基础上研发出了“喜马拉雅型”吉普送到拉萨。在那里,自治区的主要领导对我说,西藏地广人稀,路况复杂,许多地方都是无人区。选择什么汽车,不仅要考虑车辆的性能,更要重视车辆的质量稳定性和可靠性,选择进口车实属无奈。据了解,后来,“喜马拉雅型”还是不能满足这个要求。

当然,今天的自主品牌轿车有了长足的进步,自主品牌也不再是过去只有“红旗”的时代了。无论在质量、可靠性还是技术性能指标等各个方面,自主品牌都取得了很大突破,但是否已经完全打消了领导们的担忧,特别在高端车型上消除了高级领导的顾虑了呢?我觉得还不是重提领导坐“红旗”那么简单。

一是要让领导了解今天中国自主品牌轿车的全部。包括有哪些企业、哪些产品、哪些核心技术等;二是要让领导将自主品牌轿车放在国际汽车工业、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下对比判断,以此来增强对自主品牌汽车的信心。这是在当前推动领导坐自主品牌汽车时首先要做的事。有了第一条,领导们就有了多种选择,就可以择优选择;有了第二条,不仅可以从根本上消除领导们对质量、性能的担忧,也可以使领导们更能从国际大视野中思考如何发展中国汽车自主的未来。比如像沃尔沃是否属于自主品牌范畴的问题,就有可能找到答案。如果这两条解决了,领导们就有可能坐自主品牌车。反之,让领导们坐自主品牌车又可能落不到实处,说过了,一阵风而已。

[责任编辑:liujm] 标签:公务车 公车 自主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