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中汽协:车市增速低于预期 部分车企将经营困难

2011年04月15日 11:48
来源:世华财讯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世华财讯]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第一季度中国汽车产销增速低于预期,很可能全年产销量达不到此前预测的10%到15%增长率。今年部分企业效益会明显下降,一部分企业恐经营困难。

中新社援引南方日报4月15日报道,一季度车市的下滑,正预示着今年车企普惠性的好日子将终结。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发布,在具有关键性指标的3月份,汽车产销量同比去年均只有5.3%的增长,至此连续两个月增速低于6%。一季度,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89.58万辆和498.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48%和8.08%,增速相比去年回落69.51和63.70个百分点。这是自从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季度增长低于两位数即10%。这也奠定了今年车市的“调整年”格局。

今年车市难以达到10%增速

目前车市仍面临着政策退场效应发酵、油价不断攀升、治堵限购以及日本地震的冲击。在一季度,微客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9.8%和6.0%,率先进入负增长。中汽协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第一季度我国汽车产销增速低于预期,很可能全年产销量达不到此前预测的10%到15%增长率。

乘联会的看法更为谨慎。乘联会秘书长饶达认为,“今年商用车、微客负增长,汽车市场能否正增长,就看狭义乘用车的增幅了。”乘联会分析师崔东树表示,“今年终端市场要取得正增长会很有压力,全年负增长风险仍然很大。”

董扬认为一季度车市的下滑“喜忧参半”。一方面汽车产销增速明显下降,证明我国汽车产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取得明显效果。但在汽车产销增速下降的同时效益增速同步下降,这与行业“转变增长方式之后,增速降低、效益提高”的期望相悖。

部分企业效益将明显下降

中汽协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增速的降低是由于外部因素造成,而与企业自身的发展无关。但预测今年部分企业的效益会明显下降,一部分企业会经营困难。

今年1-2月,全国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7120.59亿元,同比增长18.87%;累计完成出口交货值367.14亿元,同比增长27.86%。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728.00亿元,同比增长14.16%;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3165.14亿元,同比增长10.28%;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652.16亿元,同比增长17.17%。

但汽车出口出现了持续向好的局面。3月,汽车企业出口突破6万辆,比上月增长45.26%,同比增速为59.77%。一季度,汽车出口15.8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52.72%。

相关专题:2011上海车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增速 增长 汽车 董扬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