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姆勒集团CEO下战书:奔驰全球战宝马

2011年08月04日 08: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全球豪华车市场即将展开更激烈的追逐赛。一度领先的全球豪华车巨头戴姆勒集团,正在上演搅局者的角色。戴姆勒集团CEO蔡澈不满旗下豪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表现落后竞争对手,故号召全体员工在全球挑战宝马奥迪,以重现梅赛德斯奔驰王者风范。

而业内人士分析,在这场竞赛中,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将扮演重要角色。三大豪华车企业将加大吸引中国消费者的力度。

蔡澈似有些痛心地表示,豪华车市场上,梅赛德斯奔驰已经被竞争对手们超越。来自德国三大豪华车品牌销售数据显示,奔驰无论全球销量还是奔跑速度均垫底。今年上半年,奔驰汽车全球销量为610531辆,同比仅增长9.7%;奥迪汽车全球销量为652970辆,同比增长17.7 %。宝马汽车暂领跑,全球销量为689861辆,同比增长17.8 %。

对于这一现象,蔡澈相当不爽。蔡澈一边提醒戴姆勒集团的员工们:“一些竞争者的增长速度与盈利水平都已经超越了奔驰汽车。”蔡澈告诫员工,梅赛德斯奔驰不应满足于稳坐豪华车市场第二乃至第三的位置,而是应该力争第一;另一边,老谋深算的蔡澈不忘给员工打气称,压力应该成为推动戴姆勒集团前进的动力。

据了解,戴姆勒集团准备多箭齐发,以缩短和竞争对手的差距。首先,戴姆勒集团将增加产品组合,进一步推出针对空白市场的车型。蔡澈称,将有大批新车型投放市场;其次,在中国等高速发展的新兴市场,戴姆勒集团希望能取得更大的销量,追赶甚至超越竞争对手。以今年上半年的表现分析,梅赛德斯-奔驰仍保持强势增长的态势。奥迪汽车在华销量为139130辆,同比增长28%;宝马汽车销量为113169辆,同比增幅60.8%;梅赛德斯-奔驰销量落后于宝马汽车、奥迪汽车,但增幅高于奥迪汽车,梅赛德斯-奔驰上半年共销售92174辆,同比增长59%。最可圈可点的是奔驰的smart小众个性车型,上半年已经完成全年销量目标。

戴姆勒集团对中国市场期望甚高。戴姆勒东北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华立新表决心说:“2015年,奔驰在中国的年销量将达30万辆,中国将成为奔驰全球最大的市场。”为了实现中国快跑,戴姆勒集团加快在华合资企业投资步伐。北汽集团董事长兼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透露,“十二五”期间,北京奔驰将进行包括发动机厂、研发中心、整车厂扩建以及新能源等多个项目建设,每年产能扩充10万辆。

在扩大产能、引进新车型之外,戴姆勒集团也开始俯身考虑中国本土需求。日前,梅赛德斯-奔驰中国高级设计中心在北京成立。这是继德国、意大利、日本和美国奔驰设计中心后,奔驰在全球设立的第五个设计中心,也是奔驰在发展中国家设立的首个设计中心。华立新坦言,中国市场对我们很重要,未来汽车的设计需要更多考虑中国需求。目前该设计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充分研究中国市场和文化背景,以便将中国元素加入奔驰全球车型的设计中。

[责任编辑:wangmx] 标签:戴姆勒 全球销量 宝马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