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国内销量不如意 出口市场很火爆

2011年08月18日 08:5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尽管国内表现不尽如人意,不少自主品牌车企出口增长却相当迅猛。江淮汽车奇瑞汽车、长城汽车等多家车企提前完成全年出口任务,部分车企调高全年出口目标。多位车企高层表示,出口已经进入快车道,未来将加大优势地区的出口力度,进一步占领海外市场。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中国自主品牌车企在海外站稳脚跟,将对冲国内市场转冷的负面影响,令自主品牌持续保持稳定增长。

出口市场火爆

中国车企出口形势大好。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显示,7月,国内汽车企业出口7.33万辆,同比增长57.7%;今年前7个月出口共计45.44万辆,同比增长57.3%。出口增长势头最猛的企业为江淮汽车。与去年前7个月相比,江淮汽车出口增幅超过280%,江淮汽车也一举从去年出口排名第十位上升至目前的第三位。

记者了解到,江淮汽车已经提前完成全年出口目标,此前江淮汽车计划2011年出口5万辆,截至昨日已发运出口数接近5万辆。公司正计划将出口目标调高至7万辆。导致2011年江淮汽车出口增长的主要因素有二。第一,乘用车出口大幅飙升,约占出口总量的七成。江淮乘用车出口排名位居国内车企第二名,此前根本排不上号;第二,巴西等海外市场进入收获期。今年前7个月,江淮汽车对巴西出口超过2.7万辆。其中“同悦[综述 图片 论坛]”、“和悦[综述 图片 论坛]”等自主品牌轿车占八成至九成。当谈及出口业务高增长时,江淮汽车高层表示,“出口已经进入快车道,无法停下步伐。未来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平衡销售结构,开拓新市场。”

奇瑞汽车出口完成情况也超出预期。今年前7个月,奇瑞汽车累计出口88835辆,同比增长89.25%,约完成全年出口目标的70%。此外,长安汽车(微博)出口同比增长51.68%,前7个月累计出口5.46万辆。

海外设厂忙

随着出口业务高增长,各大车企也纷纷考虑海外设厂。有消息称,江淮汽车拟在巴西投资6亿美元兴建工厂,预计2014年开始投产,年产量10万辆。对此,江淮汽车高层表示,项目仍在洽谈中。

事实上,7月19日,奇瑞汽车巴西独资工厂已经开工奠基,投资额达4亿美元。按照这一规模,将远远超过奇瑞汽车海外另外16家工厂。据悉,该项目将于2013年9月份建成投产,首批生产车型将为奇瑞A1[综述 图片 论坛]和风云2[综述 图片 论坛](A13)。此外,奇瑞汽车计划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市郊的Berazategui建设一座合资汽车装配工厂,总投资约1.7亿美元。初期规划产能为4万辆,未来将增至7万辆,以瞄准巴西、阿根廷的汽车需求。

另一来自力帆汽车的消息显示,其在中东地区的伊拉克工厂正式启动。合作方为ZAMAZAM SPRING,它是力帆在伊拉克最大的汽车分销公司之一,在伊拉克覆盖超过60%。

加快海外设厂,一方面源于需求高增长,另一方面源于海外利润可观。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目前中国出口的盈利面约为100%,预计今年下半年出口形势将好于上半年。部分车企高层表示,海外设厂有利于规避全球贸易壁垒,以更快速度、更低的成本将中国产品出口至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zhangying] 标签:出口增长 Berazategui 力帆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