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政策不治本 国车难保公务车满意度

2012年02月29日 07:56
来源:新快报 作者:徐晨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一个貌似“大力支持”自主品牌的公务车采购办法即将出炉。

2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开始就《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下称《目录》)征求意见,在这个公开的征求意见稿中,25家车企、412款车型入围,几乎让所有人感到意外的是,以上皆为自主品牌。

在上一个2009年公布的《2009-2010年中央国家机关汽车协议供货汽车厂商名单》中,还不乏大众丰田别克等国外品牌,还有奥迪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品牌。

简单对比,新政共有两大利好:一、自主品牌的车型大多比国外品牌便宜50%,公车采购金额可能会随之下降;二、政府支持本国自主品牌汽车产业,当然值得拍手称好!

按照业内人士估算,以2010年为例,中国汽车销量多达1800多万辆,公务车约占10%,其中一般公务用车数量又占七成左右,约为130万辆。当年的自主品牌在这个巨大的蛋糕中的份额不超过10%,如此算下来,2012年自主品牌企业将美美地在公务车市场狠赚一把。

可是,果真有如此乐观吗?

我们退一步来看,假设全国上下严格按照办法执行公务车采购,今年跑在大街小巷的新公车将全是江淮比亚迪东风广汽哈飞、华晨、奇瑞等自主品牌。原本习惯了开奥迪、帕萨特[综述 图片 论坛]、迈腾[综述 图片 论坛]、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君威[综述 图片 论坛]、君越[综述 图片 论坛]等合资品牌的领导们,倘若座驾全部变成上述自主品牌车型,先不论乘坐或驾驶的操控感、舒适性,就一般的安全性和故障率而言,如何才能让我们的政府官员真的放心?

买车并非一锤子买卖,这还涉及到今后开车或坐车的满意度,以及维修保养等一系列问题。如今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和10年前相比有十足的进步,但在很多方面依然和国际水准相差甚远。从现实出发,就目前中国自主品牌企业造车的水平,很难让中国目前的政府官员们满意。即便一个政府官员出于对自主品牌的支持,天天开一辆自主品牌轿车上下班,但接二连三的小毛病,还有对汽车安全性的不信任,谁能保证他明年不会换回开了那些奥迪、奔驰?

长远来看,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不能指望这种保护性政策,如何把更多的心思放在造车上,并造出质量更好、更舒适、更安全的汽车,这才是解决公务车采购自主品牌份额偏低的长宜之计。

我也不是有意去捣鼓自主品牌的不是。理性点看,自主品牌不应对政策过于依赖,更不应有一夜暴富的心态,而应将这份目录视为更大的压力和责任。

[责任编辑:zhangying] 标签:自主品牌企业 自主品牌轿车 目录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