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陈祖涛:11岁去前苏联 天寒地冻练俄语

2011年06月26日 14:08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敬妹:陈老,您给我们讲讲,您的小的时候在苏联学俄语的事情,看您的自传,好像那时候学俄语特别特别的艰难,因为苏联天气特别冷嘛,作为学生您是怎么克服的呢?

陈祖涛:我是11岁的时候,总理,邓颖超,同时我父亲,他们三个人去苏联治病,把我带上了。11岁,我的中文就是一年级的小学水平,到了苏联,我们就进了国际儿童院。什么叫国际儿童院,就是当时1939年,全世界的共产党的领导人的子弟,在苏联成立了一个儿童院,叫做国际儿童院。我跟刘少奇的大儿子刘允斌、刘爱琴都进了国际儿童院。进去以后那里中国人也不少,外国人也很多,都是哇啦哇啦的俄文,不懂呀。

天娇:完全陌生的环境。

陈祖涛:我们当时环境相当好,但是语言是主要的问题,听不懂,人家在那里哈哈笑,我们根本就不懂。他们在那里讲什么,你不懂。我跟刘允斌当时,从延安去的决心把俄语学到能够交换,我在书里写了,我们当然也有老师教我们俄语,为了几个发音,我们当时是那么冷,零下二十几度,我们两人每天早上起的很早,到外面去练习发音,比如一个声,练不出来呀。我们就每天早上起来去练这个,一直练到能够发音了,还有别的。这么开始以后慢慢的就学会了一点,这个过程当时我也不知道怎么那么大的劲,我们十一二岁呀。允斌比我年纪大一点,那时有一个愿望。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凤凰网 汽车 凤凰网汽车 陈祖涛 一汽 二汽 奠基人 陈昌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