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陈祖涛:一汽是国内最好研发基础最扎实的车企

2011年06月26日 14:10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天娇:我们还看到您最喜欢的品牌,您写的还是各种新型汽车的品牌?

陈祖涛:对。

天娇:您最关注的是哪一个品牌?

陈祖涛:我最近关注的,长期关注的都是一汽生产的汽车。因为我是一汽人,一汽是我认为目前在中国汽车工业里面基础最好的。新研发的汽车很多,开发机构基础最扎实,最好,现在国内没有一个厂赶得上一汽,它现在生产的汽车我都很欣赏。

比如老解放,这是我当时在苏联引进来的,差不多有三十年没有改进,当时中央有个说法,“十年一贯制”就是指一汽。三十年没改,还是老解放。为什么?因为苏联帮助我们建设的汽车厂,没有开发机构,所以没有办法开发。后来,一汽集中开发力量研究很久,之后就开发出解放141。到现在为止开发的是GD,是一个大约八吨的卡车。这个卡车在国内得过很多奖,完全自己开发的,没有任何的外国车企的参与。

这里有个故事,改革开放以后,合资的很多。德国的奔驰汽车,是全世界汽车界老大,谁也没有超过它,所以很牛,很长时间都不来中国寻求合资。可是后来,全球的车企都来了,美国的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欧洲的大众奥迪都来了。奔驰觉得还等下去就进不了中国市场了,所以他首先选择了最好的汽车厂一汽。

十几年前他们来到一汽想要合资,有一个目的,如果合作,你就得把自己的品牌全部换成奔驰。一汽不同意,合资谈了一两年谈不拢,后来散了,最后奔驰跟北汽达成了合作。不是说我佩服一汽,一汽确实基础好,自主开发力量很强,也一直坚持自己的老品牌,不合资,这点是我们一汽,我在的时候,我们这一批人留下的传统,所以我很高兴。

我跟一汽当时的厂长竺延风和后来的厂长徐建一说,“你们做得对,这是纯中国血统的汽车,不能跟外国合资。”这是一汽。现在在我看来,不管是上汽还是二汽,那些老厂,我不谈新厂,国内汽车行业有雄厚开发能力的只有一汽,别的厂都还赶不上。

天娇:您不管是在一汽建立的这种传统,还是您当时给我们留下来的这种精神的力量,可以说到今天为止都一直承袭下来,我们想知道,您对于一汽的几位厂长,您是如何评价的?

陈祖涛:一汽的厂长,我可认识得多了,第一任厂长是饶斌,我们叫中国汽车之父。

天娇:中国汽车之父。

陈祖涛:他去世的早,我长期是他的技术参谋。我们两人关系相当好。我在国外的时候,在德国的时候,他是筹备二汽的领导,他打电话给我和祖涛,你进我们二汽领导,因为我们关系很好的。从饶斌,下一个就是郭力,也是我们开拓者之一。以后刘守华,耿绍杰,耿绍杰在一汽里面,他担负起来最重要的一个责任,搞的很好的,就是把三十年一贯制的老解放变成解放141,就这个过程当时工程是很艰苦的,他就组织他的团队把这个改过来了,这是耿绍杰。

以后是竺延风,最年轻的竺延风,现在是调到吉林省当副省长去了。竺延风下面就是徐建一,在我的看法,一汽的这几个厂长从饶斌开始都是很出色的。徐建一他现在正在考虑“十二五”计划一汽怎么走,因为我刚才讲了,一汽的底子最牢靠。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凤凰网 汽车 凤凰网汽车 陈祖涛 一汽 二汽 奠基人 陈昌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