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陈祖涛:前苏联援建156个项目奠定中国工业基础

2011年06月26日 14:15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天娇:现在回看过去,您觉得当时苏联技术撤走,包括文化大革命,对于中国汽车业和您的人生有什么样的影响?

陈祖涛:当时的问题是把国内的矛盾,文化大革命期间和之前得矛盾,都嫁祸于外界首先是苏联。苏联有错误,但是我们的问题也很严重。在我看来当时,一汽是苏联大公无私的援助我们才建成的。我1951年大学毕业,总理说你再回去吧,再去参加一汽的建设。当时一汽还没有开始筹备,所以我就去了,在那里呆了几年,从选厂到设计、设备供应、派专家,接受我们的500个实习生,包括江泽民、李岚清当时都是实习生,派专家过来帮助我们建厂,真的是大公无私。

天娇:这就是当时的情景?

陈祖涛:这就是当时的情况,苏联帮助我们一共建立了156个项目,这156个项目就是中国工业的基础,没有这些项目,我们的中国的工业发展不起来,经济发展不起来,所以在当时的情况下,把所有问题都强加给苏联不客观。就像现在国内的矛盾也很紧张,现在怪罪于外国,南海现在是把周围的得罪了,说他们搞这个搞那个,就是国内的一些矛盾转到外国去了。

天娇:您再给我们讲讲,当时创建一汽的时候,最难的是什么?

陈祖涛:说实在的,当时一切是苏联手把手帮我们把一汽搞起来的,我是在苏联30年以后,中国我参加了最后的调试到生产,我当时没有感觉到多大的困难,一有问题苏联专家,有任何问题你找他们。很多生产上的问题,一个电话他们就来,这个零件调不起来,他就那里弄这个零件。

天娇:您是亲历者。

陈祖涛:嗯。所以你们年轻人可能没听说过,听都没听过。

天娇:我们只能从浩繁的历史资料看到一些。

陈祖涛:这种资料也不会有,这种资料都不让给你们看,可能过了三五十年,从档案里面可能看到一点。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凤凰网 汽车 凤凰网汽车 陈祖涛 一汽 二汽 奠基人 陈昌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