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陈祖涛:合资的核心是用市场换技术并培养人才

2011年06月26日 14:16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天娇:我们现在看到除了一汽,还有很多其他的自主品牌的领军人,比方说尹同耀,李书福魏建军等等。

陈祖涛:中国有人就说搞合资,搞的太多。应不应该合资呢?我亲身经历过的这个阶段,我认为中国企业工业一定要像邓小平所说,改革开放的政策往前走,就是合资。合资总得有代价,我们要让不出一部分市场,就换来的是技术。所以这二十多年合资的浪潮,汽车工业发展很快,说现在产量世界第一,但是路子到现在为止还有人在走。比如说现在瑞典的萨博汽车,现在两家跟他合资,一家不行了第二家。

萨博这个厂我去过,瑞典的。它在中国现在合资的企业里面,排不上号,是二流的工厂。现在还有人想跟它合资,这就完全不对了,我的看法是合资的作用,一个是技术,市场换技术。第二个就是要培养自己的人才,搞自主开发。关键的是  培养自己人才,搞自主开发,但这条路走的不好。所以有人就说了合资不对,但是,我说合资对,就是到一定的时候应该转向培养人才,搞自主开发,要建立开发机构,所以现在我们吃了这个亏,现在我们世界第一,当然很高兴了,但是它不是世界强国。

天娇:是。

陈祖涛:现在,我们国家好一点的汽车都是合资产品,这些合资可以跟西方的国家平起平坐,但是西方国家几个大公司都在我们中国,它们不会自己跟自己人争,但是我们自主开发这些根本拿不出去,走不出去中国,跟美国,跟欧洲、日本这些国家无法竞争,不能够平起平坐。现在的汽车厂商吹嘘,我们卖到非洲、中东,现在也有些卖到拉美的国家,我觉得都不算什么。我们需要的是真正中国的汽车尤其是自主开发的汽车,能够进美国,日本,在美国建厂,让美国人买你的汽车。

天娇:那是我们的成功。

陈祖涛:那我们就行了,所以现在还为时过早。为什么呢?转型培养自己的人才,自己开发,这条路现在并没有走好,现在自主开发最好的是一汽。

天娇:那您也就是觉得我们如果自主开发的要做强,要技术,要人才,要建立自己的研究机构?

陈祖涛:嗯。最近几年,很多车企也有这种意识,像北汽的徐和谊在北京搞了一个研究员,我去参加开工典礼,两三年,我觉得还是晚了,别的车企就更晚了,所以我们现在做不了强国。

天娇:加把劲,一定会是强国的。

陈祖涛:对,我是希望。

[责任编辑:dunym] 标签:凤凰网 汽车 凤凰网汽车 陈祖涛 一汽 二汽 奠基人 陈昌浩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