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祖:在天寒地冻的荒野中建设一汽

2011年07月30日 15:44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陈老的人生经历,相信电视机前,包括我们的网友都非常了解,我们现在非常想知道,您当时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到长春一汽去的?

陈光祖:这一段我记忆比较深刻,当时是学校分配的时候,给我分配到北京。我和李岚清是一个师,我说我到北京,他给我回了一封信,他说你这个人毛毛躁躁的到机关去不行,你还是从基层开始,就到"652","652"是当时一汽的代号,工厂代号。他在"652",所以我就去磨,北京还不错,你怎么会跑到那儿。我说要留上海,从坏的到好的,那不对,我有意到车库建设,你怎么不让我去?所以我就到长春去了,自觉自愿的去的。

主持人:我们知道陈老是南方人,您是福建人,北方长春冬天的时候冰天雪地、天寒地车模侥潜呷ッ挥芯醯锰跫特别艰苦吗?

陈光祖:那个时候,人家说笑话,主要是冷,因为南方是热,这个怎么办?我们去了叫三个"狗",狗皮帽、狗皮大衣,狗皮靴子就解决问题,另外那个年代,天很冷,长春都零下二三十度。

主持人:得到零下三四十度。

陈光祖:哈尔滨大概接近零下四十度,现在好一点。而且那个时候开始是空地空空的,没有什么暖气,我们住了一排,为什么住一排?挤在一起还有一点暖气,如果给你一个人一个大房间,第二天就起不来了。

主持人:条件太艰苦了。

陈光祖:大家都是挤在一起,没有房子,从工地,日本走了以后,那块地就是一个大工地。什么也没有,是从一个大草地、大荒野中盖房子,盖工厂,没有什么享受,但是大家第二天起来现打,拿棍子,鞋也打,因为都冻了,毛巾也是冻的,也得打一打。

主持人:把冰霜都打掉了才穿。

陈光祖:对,当然也不觉得太苦,那个时候年轻,还倒无所谓。

主持人:心中的热情点燃了大家的愿望。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当时一汽是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建厂的?

陈光祖:应该说,一汽建厂是毛泽东决定的。因为在1949年底他去前苏联,跟斯大林谈,他当时大概去了一个多月,就他去了。看了很多工厂,请他去参观,那个时候的列宁格勒,现在叫做圣彼得堡,他都去了。所以他看到汽车厂,他说我们也要建这样一个汽车厂才好,搞工业嘛。

所以当时的中苏友好条约当中有156项,其中一项就叫"652",就是斯大林汽车厂。斯大林汽车厂就是对口帮助一汽建设起来搞解放牌汽车的。应该说是毛泽东决定,然后周恩来去的,周恩来亲自定下来,要办一个汽车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