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祖:自主品牌最大问题是创新跟不上

2011年07月30日 15:52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刚才敬妹也提到自主品牌的汽车,我们发现自主品牌的汽车商品利润被压得很薄。有的人会说,来自于海外市场,包括合资企业的一种全面出击。您觉得面对现在的形势,中国的自主品牌的汽车应该怎样应对呢?

陈光祖: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我讲一下我写了一篇文章叫《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不是妄述》。你开汽车厂,本来就有一个汽车你才去开厂。我们是没有汽车去开汽车工厂,去买外国的东西赖,按照外国东西的仿效慢慢做,应该就是说你开个饭店没有厨师怎么做菜,饭店很漂亮。怎么办?所以自主品牌一定要有自主。

曾经争论过,我记得和龙永图争论,那是2003年。我写了好几篇文章,即便是中国汽车死了,我们也要有自主品牌,但不能说我非常有把握,一定能做好。因为龙永图讲的确实非常难,到现在也非常难。所以建设是一步一步地往前推,但是中国现在好在有市场拉动,有这么多的需求,有这么多的人才。

现在已经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我们认为中国自主品牌是会搞出一个很好的名堂。但是,毕竟全球化形势越来越高,大家都在中国,全世界的汽车都来中国打仗,中国是一个焦点。你要做好这一点,是要面对全球汽车的竞争,汽车是全球化最高的一个产品。你不能做50年前的,我怎么不会做啊,解放牌不是也做了嘛。就是要2010年的解放牌还很困难,困难很大。

主持人:要自主,要创新。同时又要在全球性的市场当中面对这个挑战,现在自主品牌面临的问题,方方面面的困难还真的是非常多?

陈光祖:面临的是动态的科技,我们跟不上。前20年,汽车大灯都不会做,现在大灯在常州有2000家到3000家都在做。但是LED大灯我们10年还做不了。

主持人:10年还做不了?

陈光祖:LED小灯做不了,所以主要是科技在进步。中国主要的问题,汽车赶超创新跟不上,滞后。这个毛病是非常严重的。应该来说,有主观原因,也有客观原因,但是主观原因是很重要的,如果有像三星那样,我们可能比现在的情况要好多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