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祖:汽车是全球化产品 一定要时刻保持接轨

2011年07月30日 15:55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主持人:说到现在汽车行业的状况,您跟我们回忆一下,在第一辆红旗诞生的时候,那时候的中国行业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样的地位?

陈光祖:那时候中国根本就没有全球化的概念,我只要有汽车坐就可以了。那时候,甚至说坐轿车,你是资产阶级思想。你要坐轿车干吗?所以只能做卡车,轿车发展不起来。所以是在一种完全封闭的年代。

主持人:封闭的想法。

陈光祖:同时市场又是一种计划经济,所以汽车产业就不可能发展。要有很多政策的主导作用,如果政策是保守的,不是改革开放,那根本不可能做起来。

主持人:在那样一个阶段,您的生活当中经历了什么样的事情?

陈光祖:那个阶段,我应该来说,我是跟着干。但是我总想,为什么我们会这么落后啊,能不能搞一搞快一点。小平同志一提出改革开放,我双手就拥护,我说找到方向了。所以当时我是就跟饶斌、胡亮领导汇报,要改革、要开放,这是邓小平提出来的,我们要引进技术。所以,我就跟着这个大潮。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韩国都能上来了,日本都能上来,我们为什么跟不上,这里也是一直有一个问号,最后就是小平同志提出改革开放。我想通了,原来是我们没有改革开放,所以要赶紧跟,所以我就拼了命的往前跟。当时一跟,人家就说你怎么老往前冒。

当时有两种思想,一种是往前走,要改革开放。当时还有很多酌情思想在阻碍,一直到当前还有。

主持人:仍然还有。

陈光祖:只要是封建思想起作用,就有一种保守思想在阻碍着国家的发展,到现在还是这么一个情况,所以乱就是这么一个情况。昨天谈了一个生物质能要发展,我们有桔梗,就是收高粱下来的,而且是玉米。

主持人:主要是玉米。

陈光祖:国家规定每个工厂要八十公里一堆盖工厂,结果他有八公里就盖了十几个。为什么?他拼了命收,结果谁也没有东西用。像这种情况来说,我们还没有做到市场经济,政府的作用还不是指导市场经济的发展,是在那里搞乱。结果这几个工厂跨掉了一大把。这个好事往往不是办好事,想办好事不一定是好事。

所以我讲自主不是妄说,我这篇文章过几天登出来。你不能叫自主品牌到外国跟人家美国去了,我是自主品牌,美国说"什么自主品牌?"我就是汽车,这是我们特殊时期的特殊名词,叫自主名牌不能妄说。你一直搞自主品牌搞一万年,不可能。如果二三十年还搞不出,就不要搞了,如果人家又提高一大步,你又跟不上,你落后了的东西能行吗?就跟手机一样,不行,就是不行。本来一千块,过两年二百块,再过两年五十块,你卖都卖不出去,就是这么个情况。

主持人:必须跟必须及时地跟世界接轨,时刻保持接轨?

陈光祖:他全球化的产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