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祖:低速汽车行不通 国家应从方向上引导

2011年07月30日 16:01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敬妹:温总理前几天也发表了讲话,您也看到了,是关于新能源的。温家宝总理提出了新能源发展的路线,还有方向和目标,中国的发展好像比较混乱。您认为中国在政策支持方面应该有哪些动作?

陈光祖:政策应该来说,更主要的政策在方向上。

主持人:在方向上?

陈光祖:在方向上引导不要错,如果方向上应该走北,你走南,你跑得再快,那方向是错的,就又倒霉。

主持人:没错。

陈光祖:美国就吃了大苦头了,日本人就比较稳定,我不管怎么样,我抱着混合动力。我干出来了,我把这个数字给你们列一列,J.D.Power,2010年,日美西欧生产了88.96万辆电动汽车

主持人:混合动力?

陈光祖:电动汽车,其中混合动力87.3,占98%以上。纯电动的只有1.66万辆,就是不到2万辆,只有百分之一点几。到2020年,441.5,预计混合动力是355.5,占80.5%,纯电动86万,大概19%。所以,整个电动汽车产业,是一个很长的过渡阶段,所以我提出一个进化模式。不是跳出来的,你这个就搞了,因为整个科学在发展当中,要提出很多的科学问题。

包括前几天汽车自燃,最近有冒了,我们还没有从实际上去掌握,为什么我们不能防止它冒。而且冒的时候,你能够得出预警,避免出现问题。所以,这就是汽车设计上还没有达到这个地步,手工上这改改,那改改,那怎么行呢?还要在电动车上花大力量,把设计、把制造搞好。整个车得搞好,毕竟不是汽车原有的情况了,整个动力变化引起的一系列问题,我们还没有经验。

主持人:还没有找到最合适的方法解决掉?

陈光祖:所以我们就认为,当时确实提出来,那混合动力已经过时了,我们就搞纯电动。一直是这样,后来我就写了好几篇文章,汽车在全球都是一致性的,你怎么不搞混合动力,我一直是写混合动力,要给混合动力应有的地位。在人大两会的时候,《人民网》专门给我谈,我专门写了十几篇文章。《人民网》给登出来,我其中就说,要给混合动力制造地位。不要搞氰酸电池,搞不了我去搞氰酸电池,谁不会搞。混合动力有困难,那就搞嘛,全世界都到这个比例,你就说中国国情,没有中国国情。

主持人:遇到困难是必然的,但不能遇到困难就倒退。

陈光祖:只能是往前走,不能往后倒,往后倒我搞低速汽车,怎么不行。我到时风去了,时风董事长请我吃饭。我一下跟他说,这个有他的市场,毕竟农村、城里、社区都可以搞。但真正的汽车不是低速的,我一直跟他讲不是低速的汽车,不可能叫低速汽车。既然混合动力一定要给地位,现在国家基本明确了混合动力是"十二五"的主力,这个明确的了,这个方向要明确。

主持人:有了政策上的支持。

陈光祖:日本是最有名的松下新之助的公式,企业的方向×工作效率=企业效益。

主持人:方向×工作效率。

陈光祖:企业的方向×企业工作效率=企业效益。如果方向错了,效益越高,负数越大。这个我们不知道吗?应该是这样子,那么搞纯电动,仅仅搞示范,都是公家的。说混合动力是落后的,不要搞,要搞就搞低速的。

主持人:方向是错的。

陈光祖:我们不能说方向错,经过争论,大家要明确起来不能再走这样,美国为什么落后,日本占主要地位?美国最早的是搞混合动力汽车的。

主持人:美国最早?

陈光祖:叫PNJV,就是新一代汽车,那是克林顿。我记得我在华盛顿的那一天,是通用公司去的,迎接各副总统,各PNGV的副组长领导三大公司来搞混合动力。结果搞形式主义,东西搞出来不如日本,副总统是副组长,组长是克林顿了。全国都组织起来,因为新能源是跨界产业,不只是汽车产业的。跨得谁都可以参加进来,都需要,所以组织各个行业。结果克林顿搞完以后,布什上来又搞FreedomCAR。FreedomCAR是搞燃料电池,又搞了十年、八年,这个燃料电池也很困难。

主持人:曲曲折折耽误过去了。

陈光祖:到了奥巴马说,我还搞插入式混合动力。但是他也很慎重,2015年干100万辆,100万辆就是保有量,就是在用车。我理解应该是保有量占100万辆,所以非常慎重。但是美国车市走了弯路,一会走这个,一会走那个,方向不正确,大家的努力都白搭了。所以,我们的新事物,不一定是某一个人是对的,但最后政府在政策上引导方向,摆在最主要地位。走一步是一步,不能走一步发现走错路了,再回过头来再走就完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