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企收购海外豪华品牌能否摆脱低端形象

2011年11月18日 18: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吴琼专栏主页>>

不断向上,是每一个有进取精神的企业所追求的。中外汽车企业无不例外。

中国自主品牌车企为了摆脱低质低价的形象,开始收购沃尔沃轿车、萨博汽车等海外豪华车品牌,以求成功晋升中高级车甚至豪华车领域。全球豪华车巨头们为了跻身超级豪华车市场,多年前已经上演过收购大戏。宝马汽车收购了劳斯莱斯,戴姆勒集团收购了迈巴赫[综述 图片 论坛]。

收购落败的豪门千金们,需要的不止是钱,成功运营还需要更多条件。宝马汽车成功了,劳斯莱斯仍然是全球超级豪华车的明珠;但戴姆勒集团却失败了,迈巴赫可能会停产。吉利汽车“冒险”收购了沃尔沃轿车公司,现在成功扭亏为盈了,2009年,沃尔沃轿车亏损6.53亿美元,2010盈利3.2亿美元,计划2015年盈利7.03亿美元。但这并不意味着萨博汽车同样好运。

首先,庞大汽贸青年汽车集团无法与吉利汽车相比,无论经济实力还是对中国轿车市场整体的了解度。庞大汽贸主要从事汽车销售,对于整车生产环节了解远不及吉利汽车;青年汽车集团虽然生产整车,但在轿车领域却排不上号。其次,萨博汽车也无法与沃尔沃轿车公司相比,前者销量更小,全球影响力也更小。2010年沃尔沃轿车在中国销量就超过3万辆,萨博汽车全球销量略高于3万辆,两家企业不是一个重量级的。

尽管面对一系列难题,我们仍希望庞大汽贸能成功。因为这是一个速成的年代,成功要趁早,成名要趁早。与苦苦耕耘、构造豪华车品牌相比,收购落败的豪门千金是捷径。日本丰田汽车花了多少年,才打造出一个豪华车品牌雷克萨斯?真正买账者又有多少?显然远不及奔驰、宝马的认知度。

但成功绝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即使成功收购了,成功合资了,接下来庞大汽贸、青年汽车集团还需要面对更多难题。比如还需要输多少血,萨博汽车才能恢复造血功能?如果北汽集团高层判断成真,萨博汽车还要亏损几年时间,庞大汽贸、青年汽车集团能否承受?走着看吧。

[责任编辑:surq] 标签:萨博汽车 豪华车品牌 汽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