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刚加盟宇通 发力轻客

2011年09月23日 14:45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李绍仪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今日,记者从郑州宇通集团获悉,该公司于8月22日正式任命刘志刚任集团副总裁,分管集团轻型客车业务,兼任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轻型客车事业部总经理。

对于在轻客领域蓄势待发的宇通和经验老道的刘志刚来说,这一次合作将成就怎样的机遇?

对于刘志刚出走华泰加盟宇通,汽车评论员孙晓红认为,刘志刚在华泰的时候,由于企业还没进入稳定的发展期,所以一直没有什么“大作为”。“但是宇通是一个成熟的大企业,管理相对规范很多,再者,汤玉祥是个有魄力的领导者,刘志刚到宇通可能会成为他职业经理人的一个新里程。”

汽车营销分析专家张志勇亦认为,“如果宇通能给刘志刚一定的话语权,他能在宇通这个平台上,把过去在华晨金杯做轻客的经验和作用都施展出来。这样颇有点重新“创业”的味道,对于刘志刚来说,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作为国内客车行业的“老大”,宇通集团已经连续领先国内大中型客车市场,其销售规模已突破4万辆。2010年,宇通客车产品实现销售量41169 辆,其总体市场占有率高达19.4%,并以85.42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第七年蝉联中国客车行业品牌价值冠军。

“仅靠大中型客车对于扩大规模、降低经营风险是不利的,因此,宇通亦知道必须要发展其他业务,如重工、重卡,和轻客。”业内人士宇辰分析认为,对于已经在客车行业内占据龙头地位的宇通客车来讲,如何进一步扩展增长空间,已经迫在眉睫。事实上,近年来,宇通客车致力寻找在大中型客车之外的新蓝海。除了大力推广校车专用市场、巨资兴建节能与新能源客车基地外,重卡及关联行业也是宇通未来重点开拓的新业务领域。

然而,受多重因素影响,今年轻客市场开始出现回落。此外,目前轻客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大型MPV挤占中高端轻客生存空间,大型微客对低端轻客形成冲击。同时,在二三线城市,轻卡也制约着轻客的发展。而在目前国内高端轻客市场上,江铃福特全顺与南京依维柯双寡头垄断的格局短期内难以被打破,江淮、上汽、东风等老牌企业也推陈出新。宇通要开拓轻客市场,面临的是一场硬仗。

在宇辰看来,宇通需要在致力做大专用车和重卡项目之间做好平衡,给轻客项目足够的支持。此外,轻客销售与大中型客车销售不同,需要建立庞大的销售网络,而大中型客车大部分是直销,宇通能否尽快建立经销商,这也是个问题。

对此,张志勇表示,刘志刚走马上任后,首要任务是做好市场调查。“首先给宇通轻客市场一个准确的定位,找准市场切入点,做好奠基,这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surq] 标签:轻客 刘志刚 宇通集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