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森自控难自控:工厂附近儿童血铅超标

2011年09月27日 10:29
来源:CBN 作者:兰红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江森自控向以环保标准严苛著称,

如今却被认为与附近居民的血铅超标有关。

由此造成的停产,

让这家正在中国快速扩张的公司,

按下了暂停键。

在上海,对江森自控来说,9月14日这天充满了戏剧性。早上,头天发的新闻稿“公司将投资1亿美元建新厂”刚见报,几小时后,因为其位于康桥工业园的铅酸蓄电池工厂附近儿童血铅超标事件,上海市环保、卫生等部门的执法人员就涌进厂里进行调查。

9月初,上海康桥有25名适学儿童在入学体检中发现血铅超标,而之前国内发生的多起血铅超标案件大都和所在地存在铅酸蓄电池厂有关。

第二天下午,工厂决定停产一周。“检查结果出来后再决定是否继续停产。在这一周中,厂内生产线全部停掉。”江森自控能源动力业务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杨纾庆说。

江森自控是全球最大的铅酸蓄电池供应商,此次卷入血铅风波的,是其在2005年收购的上海江森自控国际蓄电池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江森”),其工厂具备年产700万套的产能。

按照中国《铅蓄电池厂卫生防护距离标准》的规定,上海江森和附近小区的距离完全合规,两者已经12年相安无事。但是在整个康桥工业园区,上海江森是唯一一座蓄电池厂,其年用铅量也是上海企业中最大的。

一位曾经参观过上海江森的电池企业老总称,这间工厂每年仅将尘粉收集再利用的电费开支便近千万元,而用于环保设备的一次性投入则达1000万美元,这可以在国内再投资多个规模生产企业了。

江森自控也颇以自己的环保标准为傲。杨纾庆称,其公司员工的血铅水平低于上海全市居民的血铅水平,公司为此还得过卫生部颁发的奖。而此次“停产一周”,据该公司亚洲区公关部负责人于丹介绍,也是因为生产用铅量已达到环保部门审批年度用铅量的限定值,与此前传闻中的“涉污”无关。

但《上海证券报》援引知情人士言论称,江森“每天光铅粉就生产30多吨,有时厂房内会开天窗,铅粉就会飘散出去。”去年江森三条生产线生产的铅酸蓄电池量达400多万套。而今年7月开始,由于全国针对铅酸蓄电池开展环保大检查,工厂已关掉一条生产线。

于丹也承认,6月初,由于维修工的不当操作,“工厂排放出现过短暂的异常状况”。

对于正在中国寻求快速扩张的江森自控来说,这次血铅事件是个不小的麻烦。在2009年受金融风暴影响后,江森自控被迫关闭了北美和欧洲的28家工厂,此后,江森自控加大在中国的投资。

按其计划,到2015年其在华蓄电池产能要达到3000万套。除了之前已经拥有的3个生产基地,它还在为一个计划2013年投产的车载电池生产厂选址,拟投资约1亿美元。

而这一切却在9月14日被迫按下了暂停键。这不是这个行业中唯一一家被暂停的企业。在被称为“整治力度空前”的铅酸蓄电池环保大检查中,在7月底之前共有583家企业被取缔关闭,405家被停产整治,610家停产。

按上海市环保局最新公布的信息,在上海江森的清洁生产情况检查中,废水排放与废气排放两项均为“达标”。

“如果上海江森自控在排放上确实没有问题,那么导致周边适学儿童血铅超标的元凶,很可能就是此前没有引起太大关注的沉积性污染问题。”全国铅酸蓄电池标准化委员会主任伊晓波说,而这将推动将“沉积性污染”加入行业标准的进程。

沉积性污染

其通俗的解释是,企业即使排放的铅含量“合规”,但也仍旧是排放了,只是量比较少而已。而铅粉可以通过空气粉尘进行传播,即使每次排放的量都十分少,但日积月累起来,还是会对当地造成污染。

[责任编辑:surq] 标签:江森自控 血铅水平 超标事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