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曲线救国” 建专用车生产基地

2011年11月02日 10:33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东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李东颖专栏主页>>

由去年的繁荣到今年的低迷,自主品牌正经历着生存还是死亡的考验,各企业也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欲在你死我活的市场竞争中存活。一直独辟蹊径的华晨采取的办法是“曲线救国”,寻找市场新的增长点——专用车。上周,总投资20亿美元的高端专用车生产基地在大连投建,预计年产销10万辆,同时发布“BSV”专用车品牌,并宣布将成立“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的专用车公司。

在自主品牌艰难突破10万元天花板时,固有的低端市场又遭到合资企业的猛烈进攻,如何杀出合资企业的围攻,在激烈的竞争中存活已成了所有自主品牌必须考虑的问题。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表示,在自主品牌顺风顺水的前两年,他就已经在考虑出路,因为非理性的高增长显然不可能长期持续。在反复考察后,他选中了市场前景广阔、尚无人涉足的专用车市场。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突破1800万辆,广义专用车销量仅为206万辆,而且未来几年,这个市场将以不低于15%的速度增长。“在专用车领域,国外有技术没市场,中国有市场没技术”,祁玉民说,如何能用中国的市场换来国际领先的技术,就成了祁玉民近两年一直在思考的事。“与国外拥有先进技术的企业合作或合资,经过消化理解,最终掌握专用车生产技术”,这就是祁玉民为华晨设计的专用车之路。

明确了突围路径之后,华晨决定在“十二五”期间大力发展三大目标:以金杯品牌和中华品牌为主的乘用车和商用车、以BSV品牌生产世界级专用车、将华晨宝马打造成中国高档车第一品牌。而在这三大目标中,尽管专用车的规划产销量为20万辆,与华晨“十二五”目标150万辆相比,占比不多,但在销售额上,BSV专用车品牌将与华晨宝马平分秋色,成为华晨汽车重要的产值来源。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继上海、常州、鹤壁、铁岭、绵阳、沈北等6家专用车厂后,华晨又斥资在大连开建世界规模最大的专用车生产基地,并与加拿大麦格纳、美国第一救援公司、英国银帆咨询公司、德国UNICAT、韩国KC等国际顶尖专用车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以生产高端专用车为主,预计明年九十月投产,首批产品为消防车和救护车。除了这两款产品,祁玉民表示,华晨将专用车品种进行了详细的疏理,共有66个品种,主要有军用车特别是高档军用车,中国目前全部采用进口;警用车包括防爆、消防、指挥车等,目前中国的警用车基本上是乘用车加一个警灯,很不专业;残障车,中国有8000多万残疾人,有2亿多老人,其中很多老人行动不方便;校用车,中国有2亿多学生;环保车,中国很多地方的垃圾车档次太低,根本不环保。

在专用车生产基地奠基现场,BSV品牌也随之发布。华晨汽车副总裁万宇非表示,目前,华晨正在注册一个投资公司,作为将来专用车公司的投资主体。祁玉民向记者表示,他非常希望能与国际上拥有先进技术的专用车公司成立合资公司,虽然现在尚不明确未来专用车公司的合资伙伴是谁,但可以肯定的是,即将成立的专用车公司一定是“股权多元化、混合所有制”的。

[责任编辑:surq] 标签:曲线救国 华晨汽车 麦格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