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华翔9000万美元拿下美国北方刻印

2011年12月26日 14: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丽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为了突破技术这道难关,越来越多的国内汽车企业走上海外收购这条路。

继宁波均胜汽车零部件公司收购德国汽车电子零部件公司Preh后,记者独家获悉,华翔集团也将在本月31日晚上和美国北方刻印公司进行股权交割,完成100%股权收购。

从2006年开始,这次收购已是宁波华翔集团的第三次收购。“企业朝高端市场发展,需要的时间太过漫长,要加快速度发展并壮大企业,并购是必经之路。”华翔集团董事局主席周辞美告诉记者。

五年三次收购

“并购的有关资产核查已结束,我们将在12月31日进行股权交割。”周辞美告诉记者。

美国北方刻印公司是全球第二大豪华车用铝合金装饰件供应商,主要生产汽车配件、电子电器用品和铝制铭牌标牌等3类产品,客户包含通用、福特克莱斯勒奔驰等欧美大部分知名汽车制造商。2011年北方刻印销售额约9600万美元,2012年预计可以达到1.1亿美元,共有5家工厂。

华翔集团子公司宁波劳伦斯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下称“宁波劳伦斯”)在负责这起收购。“美国北方刻印公司已有上百年的历史,由于老板年纪大没有找到合适的继承人,才把公司卖掉了。” 宁波劳伦斯总经理马至聪告诉记者,收购美国北方刻印公司的费用在9000万美元左右。收购后,宁波劳伦斯将分别在美国和英国成立控股公司对收购项目进行整合管理,同时在中国建立新的工厂生产豪华车用铝合金装饰件,在快速发展的中国豪华车市场寻找商机。

这已经是华翔集团的第三次收购。第一次收购发生在2006年12月,由于受英国零部件行业降价的冲击,劳伦斯公司已连续多年处于亏损状态,劳伦斯公司为全球第三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加拿大麦格纳集团旗下英帝尔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其桃木产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约10%。宁波华翔集团出资340万英镑,从英帝尔公司收购了劳伦斯公司100%股权,并在宁波象山组建宁波劳伦斯汽车内饰件有限公司。

不过,宁波华翔集团的第一次收购之后一度发展并不顺利。由于没有对已有产品的市场周期进行充分分析,宁波华翔集团收购劳伦斯后,拿不到原来整车厂订单,再加上汇率调整的影响,收购过来的劳伦斯企业亏损数月,亏损额达到2500万元人民币。

为应对英国高额的劳动力成本,华翔集团把劳伦斯工厂一半产能迁移到宁波象山。“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影响到汽车行业,我们被迫关掉英国工厂,全部迁移到宁波来降低制造成本,同时继续寻找欧美新的市场。2008年我们找到了美国福特等整车厂项目,找到市场后,我们就能盈利了。”周辞美告诉记者。

盈利后,宁波劳伦斯2010年又投资3000万美元收购了英国捷豹路虎真木制造中心,现在宁波劳伦斯已经成为全球三大汽车真木装饰件供应商之一。

谈到华翔集团这三次海外并购,周辞美告诉记者,“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华翔集团收购英国劳伦斯吃到了苦头,逐渐地也尝到了甜头,更为这次收购提供了经验和现实基础。要加快速度发展并壮大企业,并购是必经之路。海外并购是华翔战略扩张的重要手段。”

[责任编辑:surq] 标签:Preh 麦格纳 刻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