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协:今年1月商用车降幅大于乘用车

2012年02月10日 10: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胡飞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2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发布消息称,由于元旦和春节在同一月,有效工作日减少,加之去年同月产销量基数较高,今年1月汽车未见“开门红”,产销环比和同比都出现明显的下降,其中商用车降幅高于乘用车。

中汽协数据显示,1月份,汽车生产129.94万辆,环比下降23.20%,同比下降27.47%;销售138.98万辆,环比下降17.75%,同比下降26.39%。

对此,中汽协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由于元月有两个节日,有效工作日仅为17天,比上年同期少4天,这是其主要原因;而上年元月汽车产销为全年最高月的180万辆左右,同期基数较高是第二原因。因而,仅从1月数据很难看出全年走势情况,汽车产销趋势要结合1、2月,甚至是前三个月数据才能做出全年判断。

从数据看,乘用车、商用车生产和销售环比及同比均呈现负增长,商用车产销都下降超过20%,销量下降也明显大于乘用车,董扬解释说,由于每年的1月乃至春天都不是商用车的销售旺季,受季节性影响较大,加之去年的销售基数相对高,显得今年商用车下降更加明显。

尽管1月份产销都出现大幅下降,但在出口方面却实现了开门红。据中汽协统计的汽车整车企业出口数据,1月汽车企业出口为5.63万辆,环比增长0.49%,同比增长8.32%。在上年汽车出口大幅增长后,1月汽车出口仍然保持了增长。

[责任编辑:surq] 标签:商用车 中汽 乘用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