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强强联合立足北京布局全球

2012年02月24日 12:44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本报特约通讯员 李 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历经9年,福田汽车与戴姆勒终于结束了马拉松式的“爱情长跑”。

2月18日,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仪式正式举行。9年的努力终成正果,福田汽车与戴姆勒共同书写了一段业内强强联合的传奇,为福田汽车实现“世界品牌,北京创造”的梦想插上一对强有力的翅膀。

强强联合

奠定汽车行业合作里程碑

高手过招便知真功夫,强强联合方能快速发展。

福田汽车与戴姆勒的结合便是如此。一家是全球商用车销量的冠军,一家是拥有世界级实力的商用车企业,这样两家优秀企业共同打造的中重卡合资公司,不仅集合了双方的优质基因,同时为合资公司以及合作双方走向更广阔的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

以往中国汽车行业传统的合资合作都是引进外方成熟车型,中国的合资公司大多仅是装配工厂,产品出路多是内需式的。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后,福田汽车和戴姆勒公司将分阶段在俄罗斯、南亚和中南美洲等国设立合资公司。北京将是双方全球合作业务的运营中心,即为双方全球合作业务的管理决策、研发、生产、供应链管理、营销管理等中心,俄罗斯等合资公司将作为区域性生产和销售中心。

未来合资企业生产的欧品牌产品可以通过戴姆勒的销售体系进行海外销售;同时国产的戴姆勒重卡发动机可以装备到欧曼重卡上,提升欧曼重卡在中国以及新兴市场的竞争力,从而可以实现合资双方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互补和利益分享。

双方打破了自改革开放30年以来跨国汽车公司在中国仅设立组装工厂的旧有模式,开创了中外合作双方以中国为运营中心,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中国汽车企业自主品牌的里程碑。

通过携手戴姆勒公司,福田汽车将在全球化业务上实现新的跨越,保障企业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合资公司成立后,福田汽车联合戴姆勒共同进行海外投资,可以规避中国汽车企业在国外市场设厂时经常遇到的贸易壁垒和障碍,从而能够及时把握有利时机占据海外市场;此外,通过与戴姆勒的合作,福田汽车将有机会消化、吸收和利用戴姆勒公司的先进研发技术、全球运作经验和资源,不仅可以提升福田汽车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而且可以为福田汽车实现全球跨越式发展提供品牌美誉和营销网络等方面的支持。

面向全球打造世界级汽车品牌

虽然福田与戴姆勒的合资堪称国内商用车界合资合作的里程碑,但在与戴姆勒合资之前,福田汽车已有与世界级企业成功合资的样本。早在2009年,福田汽车便已从轻型发动机作为对外合作的切入口,与美国康明斯公司成立了合资企业,成功打造了轻型商用车的高端品牌,并通过技术升级和管理升级,培育了福田汽车在轻型商用车领域的全球竞争力。

经过几年的磨合,福田汽车在合资的道路上可谓收获颇丰。在成功赚取了合资的第一桶金后,福田汽车将目光投向了更广阔的国际重卡市场,意图“花开并蒂”,续写强强联合的典范篇章。于是,在2月18日,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便应运而生。

戴姆勒是全球最大的卡车生产商,具有高端卡车及发动机生产的技术优势和全球市场网络,这点对于意欲进军全球中重卡市场的福田汽车来说,可谓如虎添翼。同时,福田汽车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领军地位与性价比优势也同样吸引着戴姆勒,双方可谓一拍即合。通过优势互补,合资公司成立后,福田汽车将联合戴姆勒共同进行海外投资,规避许多贸易壁垒和障碍,从而能够及时把握有利时机,占据海外市场,在全球化业务上实现新的跨越。

福田汽车,一家拥有世界级产销量的商用车企业,正在通过联合世界级的合作伙伴,打造世界品牌和世界级的汽车企业。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福田 戴姆勒 汽车 全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