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新闻分析:地震对日系车在华销售有何影响

2011年03月21日 11:57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受3·11日本地震海啸影响,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铃木等日本主要汽车生产企业纷纷宣布本土工厂暂时停产。这些汽车厂家都在中国有合资企业,停产对其合资企业有什么影响?会不会影响对中国的汽车出口呢?

有分析认为,在中国生产的日系品牌汽车国产化程度很高,从日本进口的整车数量也不大,因此,地震对日系品牌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近期影响不会太大。

日本三大车企全部受损

据外电报道,丰田、本田、日产、日野、三菱大发等8家日本汽车制造商14日起将暂时关闭在日工厂,原因是零部件供应震后受阻,以及对生产设备进行检查。日本最大的三家汽车企业丰田、本田和日产在日本的生产设施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丰田(中国)新闻发言人表示,丰田在日本的主要工厂并未在震中地区,但有3家企业处于震中位置,包括两家组装厂和一家零部件工厂。这3家工厂均受到地震损害。

本田公司在枥木县的研究所和零部件工厂因为遭受损坏而实施了封闭。由于零部件供应困难,埼玉县和静冈县等4家主要的整车工厂从14日开始也宣布停产。

本田公司20日宣布,将日本整车生产厂的停产计划延长至3月23日。今后将根据零部件供应状况和社会整体的恢复状况决定24日以后的生产计划。

根据日产汽车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负责生产发动机的福岛工厂以及负责铸造工程的枥木工厂曾发生火灾。

中日合资车企国产化率高

目前,日本主要汽车制造商丰田、本田、日产、马自达、铃木等都在中国设立了合资企业。日本整车企业在华建立合资企业的同时,日本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几乎也在中国建立了合资工厂。日本汽车企业在华产业链布局较完整,受外部影响相对较小。

日系品牌在中国生产的汽车,国产化率很高,一般都在80%以上。广汽本田总经办主任陈淼介绍说,目前广本汽车零部件90%以上都在国内采购,只有少数关键零部件从日本进口。东风日产的国产化率也超过90%。

本田(中国)公关经理朱林杰告诉新华社记者,到3月末为止,日本地震灾害对本田在中国的生产活动不会造成影响。目前,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和本田汽车(中国)的生产经营活动均在正常有序进行。

有分析认为,如果日本本土车企停产时间过长,可能对一些汽车关键零部件对华供应产生影响,从而影响日系品牌汽车的正常生产。

但丰田公司3月19日宣布,从当天开始恢复旗下7家日本工厂的零件生产工作,用于国内供应。并从3月21日起,开始为海外组装厂生产汽车零部件。广汽丰田一汽丰田等在中国的合资企业,零部件供应很快可以正常供应。

日系进口车受到一定影响

此次停产的日本三大汽车企业中,在华销售的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品牌全部来自进口。丰田进口汽车数量排名第三位,仅次于奔驰宝马。而日产和本田则相对较少,排在前十名之外。

丰田旗下的豪华品牌雷克萨斯去年在华销量超过5万辆,是日系进口汽车销量冠军。丰田(中国)副总经理曾林堂告诉新华社记者,目前雷克萨斯在华可以保证供应。随着丰田在日本的工厂逐渐复工,后续供应也不会出现问题。

在华销售的讴歌,是从本田在美国的工厂进口的,并非在日本本土生产,因此不受到地震影响。

英菲尼迪中国事业总部市场传播经理崔毅告诉记者,目前英菲尼迪品牌各种车型在国内供应充足,短期内不会受到影响。

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透露,受马自达日本工厂停产影响,从日本进口的马自达XC-7和马5开始紧缩供货。富士重工关闭了日本生产斯巴鲁的5家工厂,对中国的出口也受到一定影响。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分析认为,目前国内销售的日系品牌进口汽车,最少有一个月以上的存货,短期内不会出现缺货。但是如果日本汽车企业停产时间过长,将影响到对中国的汽车出口。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日系 品牌汽车 汽车出口 购车 买车 新车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