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分析:中国到底有多少私家车?

2011年07月26日 10:47
来源:安徽日报 作者:张毅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张毅专栏主页>>

7月19日,公安部网站刊载一则消息称,截至2011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总保有量达2.17亿辆。其中,汽车9846万辆,摩托车1.02亿辆。

其中,这则消息还称,截至6月底,全国私家车保有量达7206万辆。一时间,许多媒体和网站都以“中国私家车超过7000万辆”为题进行了报道。

私家车和私人汽车是两个概念

一辆汽车是私人汽车还是公车,是以在车管所登记时车主的身份确定的。如果以机关、团体、单位名义登记,就是公车,如果以个人名义登记,就是私人汽车。

私车中既有卡车一类商用车,也有小轿车一类乘用车。前者主要是生产资料,后者则属于生活资料。

所谓私家车,是来自香港的说法,主要指家用轿车、还有一些越野车和小面包车。

由此可见,私家车仅仅是私人汽车的一部分,其数量要远远小于私人汽车。这则新闻,就是混淆了“私人”和“私家”这两个概念,把私人汽车误写成了私家车。

中国私家车不到4000万辆

2010年年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9086万辆 (包括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1284万辆),其中私人汽车保有量6539万辆。民用轿车保有量4029万辆,其中私人轿车3443万辆。

上述数据,主要来自于公安部掌握的汽车上牌数据。按照公安部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9846万辆,包括大约1300万辆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农用车。减去农用车,国内民用汽车保有量大约为8500多万辆。

8500多万辆民用汽车中,7206万辆是私人汽车。而其中到底有多少是私人轿车,公安部网站的新闻并没有交代。

按照去年末私人轿车占私人汽车52.65%的比例推算,截至6月末,私人轿车数量大约在3800万辆,而不是7200万辆。

自2001年底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汽车消费开始向个人消费为主转变。从2002年开始,以个人消费为支撑,中国汽车产业保持了近10年的高速增长。 2002年国产汽车产销仅为325万辆,2010年超过1800万辆。

与此同时,私人轿车保有量也从一两百万辆,增加到现在的3800万辆。私人轿车拥有率不断提高,反映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私家车作为群众出行的交通工具日益普及。

私家车增长有点儿快

全世界范围内千人汽车保有量128辆,目前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大约为63辆,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一半。

过去10年,许多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增加了十几倍,而交通路网却增长缓慢。车多路少,成为车流量与道路容量之间的主要矛盾。在有限增长的道路资源无法缓解交通拥堵矛盾的情况下,为了避免城市交通崩溃,唯一的办法是实施交通需求管理。对车辆出行进行必要限制,已经成为当前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的基本原则。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的城市实施限行措施,对车辆的使用进行一定的限制。

很多人不解,国外许多大城市汽车拥有量远远高于国内一些城市,为什么交通拥堵却没有国内严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私家车使用频率不高。由于公交便捷,绝大多数私家车主上下班不需要开车,节假日才用车。

鼓励购买、合理使用,将成为国内汽车消费政策的重要内容。专家认为,热买冷用将是未来中国汽车消费的主要模式,这种消费模式不会影响中国车市的正常增长。  

[责任编辑:linyz] 标签:私家车 中国车市 私人轿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