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虞:新能源汽车不能拿消费者当试验品

2011年09月04日 14:42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2-4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汽车正在为各位网友呈现专业、客观、立体化全程报道。在现场,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受邀来到凤凰网汽车访谈间,共同探讨汽车产业发展热点问题。

凤凰网汽车:欢迎张会长来到我们凤凰网汽车访谈间。请问,您是第几届参加这个论坛?

张小虞:我每一届都来。因为作为机械工业联合会主席,我也倡导了我们几个为行业服务的组织,从2005年开始就比较关注这个论坛。论坛有一个总体的特点,就是研究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抓住汽车产业在每一个发展阶段的热门话题。此外,论坛上讲真话、实话,充分地交流,不仅是汽车产业内部交流,还会和经济界、社会各界、政府部门,以及和海内外的同仁交流。

凤凰网汽车:今年的论坛主题是汽车产业与社会未来的关系。您觉得汽车产业如何能影响社会未来?

张小虞:汽车产业通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我们已经实现了由小变大。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了重要的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工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是从1985年第七个五年规划的经济社会发展纲要中提出来的,那时候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只提出了汽车工业。经过30年的发展,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了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且由于我们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我们更广范围地开放,中国的汽车工业也成为国际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或者成为它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从这个意义上讲,汽车工业就到来了,而且到来的速度比我们想象得要快。这种快速的到来,也带来了诸多的矛盾。汽车产业要在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中发展,必然要解决自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诸多问题,这也是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我总是希望汽车产业一定要办成为中央放心,老百姓满意的一个产业,我们距离这个目标还有一定的距离。

凤凰网汽车:今年正好是十二五第一年,对汽车产业从政策方面有没有一些扶植?

张小虞: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国务院就颁布了第一个也是具有真金白银的扶持政策的汽车工业的三年调整振兴规划,经过两年的努力,今年进入第三年,我们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就是我们的市场已经得到了相对比较大的开拓。但是汽车工业自身的结构调整,还有自己很多的矛盾。十二五规划纲在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纲要中间对汽车工业已经提出明确要求,不仅是传统的汽车要更加节能、环保、安全,而且我们要把新能源汽车纳入到培育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

所以汽车工业在新的发展时期,肩负着双重任务,第一就是现有的传统汽车的产业要继续发展;第二,同时我们要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这样一个产业,作为国家的战略已经决定下来。所以这个双重的任务都肩负都在汽车工业身上。总体来讲,不管是传统汽车发展,还是新能源汽车发展,都是要服务于社会,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所以汽车工业肩负的社会责任越来越重,因为它的量越来越大,因为开车的人越来越多,老百姓关心的也越来越多。而且在中央的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三架马车中,其中国内消费这架马车汽车也肩负着重要的作用。所以应该说汽车工业成为幸福其实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柱产业,肩负的任务当然也重。喜欢它的人也多,批评它的人也多,对它提出更高希望的人也越来越多,我想这是正常的,如果一个产业大家不喜欢它,没有人批评它,这个产业是没有前景的。

凤凰网汽车:有关我们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划出台现在是怎么样了?

张小虞:处在一个即将出台的前夜。新能源汽车今年正式的人代会通过的纲要中第一次把新能源汽车纳入新兴七个产业之一。过去不是说我们没有搞过新能源汽车,过去我们是处于研发阶段,不同的路径、不同形式的研发,现在又进入到商业化运行,特别进入产业化阶段的时候,这样的政策和规划对汽车工业至关重要的,所以要非常慎重,真正地符合中央的科学发展观要求,不能匆匆忙忙的,也不能只提一个方面的意见,要综合所有的发展。而且我们是在一个开放的国际化的环境中间发展新能源汽车,还要考虑到大的国际环境,考虑到国外的合作,考虑到外国公司以什么样的方式进入中国。

对汽车工业长远发展来讲,特别是长远的持续发展来讲,是至关重要的重大的决策,要非常慎重,不能够图一时之快,也不能够违背科学发展的规律。高速铁路的发展已经给我们提供了前车之鉴,我们绝对不能走这种弯路,绝对不能把用户当做实验品。而是要老老实实地按照中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地做好工作,认真地掌握核心技术,然后取得持续的稳步的发展。

凤凰网汽车:您觉得,对于我们十年之内新能源汽车能够达到的大概数量,国家有没有规划?

张小虞:任何对数量的预测都是不科学的,首先要掌握技术。市场的发展前景不取决于汽车工业本身,不是简单的技术问题,有国家能源结构的调整,有交通结构的变化,有城市的发展规划,还有我们的消费能力,所以不是一个技术的问题。经过过去十年、二十年的经验,任何对汽车产业发展的数量预测都是失败的,都是失误的。如果这种失败和失误再来指导新能源汽车发展,将会带来一种祸害,绝对不允许。

我在几年前就讲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一定要做,而且要认真做,要一步一步地做,绝对要按照国家科学发展观要求做。不能够盲目,不能够搞得过热,不能够不遵循科学规律。

凤凰网汽车:现在属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过渡期阶段。

张小虞:现在只是研发阶段,只是培育阶段,怎么能够简单地预测它的数量?自己的孩子刚刚在成长过程中,就说他以后要取得多大的成就,要成为博士,得到诺贝尔奖,太荒唐了。

凤凰网汽车:现在我们在市面上见得比较多的新能源汽车包括了混合动力。

张小虞:你见了多少新能源汽车?现在都是在示范运行,而且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示范运行。吹得最多的企业累计生产量都不超过1000辆,相对于2000万辆一点也不多,都在示范运行,都在研发阶段,都在国家有关政策和技术可以控制的范围内发展。所以,舆论届媒体不要起哄,老老实实地鼓励企业做好技术工作,绝对不能开玩笑。因为汽车工业100多年,包括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有三个永恒主题,一个是节能,一个是环保,还有一个安全。特别是安全,汽车工业绝对不能拿老百姓的生命开玩笑,把老百姓的生命当成自己的实验品,这种企业一定会从汽车市场上退出。什么叫以人为本?首先是以人的安全为本。如果人的生命安全得不到保证,以人为本的方针就变成一句空话。

凤凰网汽车:您参加高层论坛和头脑风暴中有没有一些新观点的碰撞?

张小虞:谈不上什么新的观点,就是科学的发展。汽车工业有自身的规律,而且汽车工业是非常成熟的产业,来不半点的虚假,更来不得半点对用户的欺骗,一定要对用户负责,对社会负责。

凤凰网汽车:国家的相关标准也要提高?

张小虞:一定要逐步提高。而且要跟国际接轨。

凤凰网汽车:谢谢张老师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张小虞 新能源车 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