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祥:会聚精英促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2011年10月11日 09:56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王瑞祥:会聚精英促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

王瑞祥: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我代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对各位嘉宾的光临表示诚挚的欢迎,向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当今在世界经济形势深刻变化,汽车产业格局风云变幻的背景之下,举办以从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为主题的高层论坛,是全球汽车业,乃至世界工业一件大事,也是一件盛事。它体现了汽车产业在现代工业发展,与人类进步当中所具有的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也表明了中国汽车工业审时度势学赶先进,面向世界的胸怀与真诚。同时,也诠释了中国汽车工业勇于担当创新发展,与世界共赢的思考和责任。改革开放30多年,特别是进入新世纪的十年来中国汽车工业在国家政策和产业振兴规划的促进下,取得了长足进步,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到去年年底,汽车工业规模以上的企业,达到1.5万户。相关从业人员,超过4000万人。2010年,产销双双突破了1800万辆。以这个数字已经跃居世界第一位了。

2009、2010年两年连续对装备制造业的贡献度都达到30%左右。今年以来,受各种因素影响,汽车产业增速放缓,但全行业1—8月份的产销累计仍然双双突破了1100万辆。同比增长在3%左右。总体看,中国用了近50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汽车工业150年的历程。现在已经晋升于世界汽车产销大国的行列。

但是,我们清醒地知道,中国汽车产业在品牌、设计、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等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特别与出席会议的各大的国际汽车制造商相比,我们还有巨大的差距。大而不强的矛盾仍然严重制约着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步履加快,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下,实现汽车生产大国到创新强国的跨越,任重而道远,尚需付出艰辛的努力。当前我国正在进入十二五发展的新时期。具有一定基础的中国汽车工业,要实现创新强国的目标,需要积极地应对全球汽车市场发展和未来走向对我们提出的挑战。充分地认识人类社会对低碳、节能的重视,从而不断地催生科学技术的创新。

汽车产品安全、可靠、舒适的要求,不断促进产品质量的提升和标准的创新,也是提给我们的一个新的课题,同时汽车产业发展必须与整个社会的生存环境、可持续发展相适应。这也要求我们,整个产业在研发、设计、生产、销售、配套、物流、服务等方面要进行不断地变革,要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更高要求我们要不断地去创新。

我们期待着会聚中外精英的智慧,听到更多的真知灼见,以形成中国汽车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广泛共识。

我们将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将立足于走内生增长、创新驱动和劳动者素质提高的发展道路,推动汽车产业的全方位跨越发展。我们也将立足于扩大内需、关注民生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进一步谋划创新发展战略。我们还将认真地履行我们的社会责任,做出我们新的贡献。

各位朋友,汽车工业是现代文明的产物,是一个国家乃至世界工业的标志,汽车产业诞生100多年来,从欧洲到美洲,到亚洲,已经引起全球的关注,正是基于人类对创新的努力从未止步,才使得汽车工业提高到如此水准,才拥有了汽车工业今天的辉煌。

我相信推动融汇中外精英的聪明才智和本次论坛产生成果的推广通过世界汽车业同仁不懈努力,伴随着科技进步的不断创新和人类文明的不断发展,汽车工业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汽车产业 王瑞祥 汽车工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