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房有:广汽201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20万辆

2011年10月11日 11:11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张房有:广汽201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20万辆

广汽集团董事长 张房有

主持人:谢谢!下面有请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先生发言!

张房有: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下面我以把握行业的发展新趋势,促进我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为题和大家交流。

21世纪的前十年,中国的汽车企业果断地抓住了加入WTO之后的有利机遇,进一步融合了发展的历史机遇,实现了年均24.2%的复合增长率。2010年大家知道我国的汽车工业突破1800万辆的产销。这奠定了中国作为世界第一汽车大国的地位。

然而,我们必须清楚地看到,中国还远远没有成为一个汽车强国。如何把握中国汽车产业在新世纪第二个十年和未来发展的趋势?在国内汽车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的基础上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就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很新的课题。结合广汽集团多年来的发展经验和体会,我认为中国汽车企业只有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把握战略性的并购重组,利用资本市场做强做大,主业相关多元化,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才能够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一,实时推进战略性并购重组这是促进中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客观要求。汽车行业是一个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也是一个全球性的市场竞争行业。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日趋饱和,制造和销售成本,以及产能过剩的风险,将直接导致汽车产业的大规模重组。因此,实时地推进战略性的并购重组,发挥汽车企业之间的优势互补和战略协同效应,将是我国汽车企业不可回避的课题。我们要通过战略性的并购重组,突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瓶颈。当前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着分散、竞争激烈、产品结构不合理,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对外依存度比较高,这些矛盾。能源、环保、城市交通等等的制约也日益凸现。这就要求我们要找准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方向,通过战略性的并购重组解决当前产业中技术含量低、环境污染大等问题,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

我们要通过战略性的并购重组做强做大中国的汽车产业。汽车竞争力的获取取决于规模的扩张和技术实力的提高。这都需要大量的投入,单纯依靠自身的发展,很难在激烈的竞争中迅速做强做大。而战略性的并购重组,却为企业做强做大,提供了一条很好的捷径。

近年来我们广汽集团重点关注具有产品结构互补性、地域互补性规模效益互补性的一些企业,适时并购具有核心技术的关键零部件企业。2010年我们并购了浙江的一家汽车公司,在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增加了三个工厂,增加了微客和皮卡车型。在零部件领域,我们先后收购了上海越野发动机工厂,填补了我们在集团在方面的空白。

第二,必须提高资本运营能力,切实地提高资本运营能力是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当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资本运营的能力的高低,将成为企业实现更高战略目标的关键。中国的汽车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中保持和放大自己的优势,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在资本运营方面寻求新的思路和新的方法,以及新的突破。比如,通过产业整合优化资源配置,通过投资寻求新的产业发展机会,通过公司对外上市,实现产权增值以及变现。

广汽集团深刻认识到中国的汽车企业要真正实现做强做大,除了以经营业绩最大化为目的,努力做好资产经营之外,还必须树立资本运营的观念。在战略中对资本运营的主要任务、重点模式进行明确设计和规划。通过资本流动和运营,发挥协同效应,优化资源配置,努力实现由资产经营向资本运营跨越。因此,通过境内外的整体上市,搭建资本运营的平台,拓宽集团投资的渠道,提高集团品牌的影响力成为我们不断追求的目标。

2010年8月30号广汽集团的H股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现在我们正在进行广汽集团发行A股以及吸收合并广汽长风实现A股整体上市的工作,预计年底可以完成。到时候广汽集团将成为国内第一家实现A+H整体上市的汽车集团。这将为我们搭建一个链条连接国际、国内资本市场,有利于整合国内外资源,有利于全球范围内投资者分享广汽集团发展成果。

第三,选择主业相关多元化经营,是促进中国汽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今天市场不断地对外开放,依赖的程度,原来单一的发展模式,必将被淘汰。企业能否围绕自身的产业价值链捕捉相关多元化的市场机会,对中国汽车产业意义重大。全球100家销售额最大的公司大约75%是相关多元化公司。当前已经不在是单纯的整车厂之间竞争,而且是围绕整车厂形成的相关产业链的竞争。我们认为主业相关多元化的经营是未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是促进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当前的市场环境为我们进行相关多元化经营提供了契机。当前我国汽车产业仍然处于初期阶段,产业的发展重心和利润来源,更多局限在整车厂的制造环节。在汽车时代来到之际,我们看到一个充满机遇的市场,零部件领域和配套产业呈现出规模小、产出成本高、经济效益差、生产工艺之后、产品竞争力差的态势,包括维修、保养在内的售后服务,汽车金融、保险、二手车业务等汽车后产业链仍然存在大量的空白,为中国汽车企业围绕主业开展相关多元化经营提供必要条件。

另外,我们具备了较强的经营能力。中国汽车企业在多年的发展过程当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具备了比较强的整合能力和管理能力,有能力站在市场的高度迎合市场的发展,满足消费者不断提出新的需求。

近年来广汽集团大力推进主业相关多元化的发展战略,积极主动率先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有机融合发展,并形成了以制造业发展带动服务业发展,以服务业发展促进保障制造业发展这样一个互动的产业格局。迈开了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坚实步伐,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我们积极地探索汽车金融、汽车保险、汽车物流、汽车租赁等新兴产业的布局和发展。去年的7月份由我们和法国的一家公司合资成立了广东省首家汽车经营公司。今年6月份,我们又牵头发起组建了国内第二家专业汽车保险公司,获得了批准开业。广汽集团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行业里面拥有保险经济、汽车金融、汽车保险三块汽车牌照的大型企业集团。我们的产业结构朝着更加合理的方向发展。

第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节能环保是未来汽车发展的必然趋势。近年来世界主要的汽车生产国都把大力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作为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保持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基础,可以预见未来5—10年将是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关键时期。一方面汽车产业的发展,面临石油资源和环境的双重压力,根据2010年的统计,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没有油可采。我国政府已经承诺到2020年单位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之,这对我国汽车工业提出严峻的挑战。去年10月份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快鼓励和发展战略新新兴产业的决定,确定了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战略性产业的发展方向,主要任务和扶持政策。因此,大力发展更加节能和环保的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企业今后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

作为既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广汽已经制订了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目前我们根据国家有关政策的要求,通过电动汽车产学研联盟等多种形式,加强全产业链的合作。按照混合动力、插电式的混合动力为近期的工作重点,纯电动车型为主要战略趋向,其他的车型跟进。全面提升集团可持续发展能力。

十二五期间,我们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规划总目标是2015年建成一个国家级的电动汽车工程实验室,实现产销节能和新能源汽车20万辆,形成电机、电池、控制器三大产品的制造能力,掌握五大核心技术。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十周年,入世以来,中国汽车产业经历了最快最好的十年。让我们为促进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继续努力!

谢谢!

[责任编辑:zhangyz] 标签:广汽集团 新能源汽车 汽车企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