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留平还是长安掌门人 没有如传言的“淡出”?

2011年07月27日 14:37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周和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的几次活动,一向高调的徐留平都没有露面,他可能要走尹家绪的老路子淡出长安。”一位圈内前辈向汽车商报记者道出了自己的想法,“长安新总裁邹文超上任后,徐留平有点‘不寻常’。”

7月4日上午,中国长安汽车集团(以下简称“中国长安”)总部召开全体员工大会,宣布领导班子调整决定。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装”)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不再兼任中国长安总裁一职,该职位由邹文超出任。

一时间,徐留平的去留问题在圈内产生了多种版本。而一直引领长安“快跑”的徐留平,离开总裁一职,是否意味着这位当年意气风发的“长安少帅”正在步尹家绪当初的路子,如同一汽徐建一东风徐平一样离开“闪光灯”,成为汽车圈第三个走向幕后的“徐总”?

踏上尹家绪的轨迹?

徐留平让出中国长安总裁一职,业内关于他的“挪位说”便开始活跃起来。甚至有业界人士猜测,徐留平让出总裁,可能是其彻底淡出长安的一个关键标志。

提到徐留平,我们不难联想到他的前任——尹家绪,一个颇具文人气质、在年纪尚轻时便已头发花白的长安前总裁。

2006年,在徐留平担任长安汽车总裁之时,尹家绪担任长安汽车董事长一职。2007年底,董事长一职由徐留平担任,预示着尹家绪扶徐留平上马再送一程。

今天徐留平和邹文超的情况与当年及其相似。当年徐留平接班尹家绪的那段历史似乎又要再度上演,难道今年年仅46岁的徐留平也要退居二线?还是徐留平得罪了什么人?一时间,猜测不断。

与此同时,关于徐留平种种不利的传言也层出不穷,其中值得一提的说法是,兵装是为缓和长安同重庆市政府的矛盾,而让徐留平淡出长安。这不难让人联想到重庆市某位领导在年初全国两会上炮轰车企扩张的激烈言论。

“我有预感,这些汽车企业会把过去20年辛辛苦苦积累的资本,在5年里付之东流,将来全部坏账。”虽然这位领导在发言中并没有明指哪家车企,但业内普遍认为,此言是针对驻扎在重庆的长安,特别是其掌门人徐留平最近几年在全国各地的开厂行为。有分析认为,长安的扩张计划并没有选在重庆,在一定程度上触动了当地政府的不满。

此外,长安整体业绩下滑也是徐留平面临的尴尬。“今年微车市场流年不利,长安首当其冲。微车表现不好,更加凸显了长安轿车业务不强的特点。”有业内人士这样分析。

另外,最近几年长安东征西战的快跑痕迹,造成长安“大而不强”的情况颇受业内诟病。哈飞昌河自2009年11月并入中国长安之前一直销量不佳,而当时徐留平对此不可能“不知情”。事实上,直到今天,大家对长安重组哈飞、昌河的看法依然不一。毫无疑问,这个重组不可能马上产生效应,又恰逢今年微车市场下滑明显,因而反成了徐留平手上的烫手山芋。车卖不好,人们想当然地将原因归咎于重组上。

7月14日,国资委网站上出现一则央企的人事任命。公告显示,徐留平又多了一个头衔——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一时间徐留平的“升官说”又被抬出。

无论是“挪位说”还是“升官说”,似乎都在表明一件事,徐留平将淡出长安汽车。那么,这位年富力强的“少帅”真的将就此告别汽车行业吗?

汽车商报记者日前来到中国长安总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车道沟十号院的兵装大院。从中国长安的办公大楼保安口中得知:“徐总现在这边办公,但他在这边露面不多,很多时间应该在重庆那边。”

难道徐留平依然还是长安的实际掌门人,并没有如外界传言的“淡出”?

“徐不可能走尹家绪的路子,当初尹家绪是从下面做起来的,而徐是从上面下去的,情况完全不同。”一位接近徐留平的人士告诉记者,“在执掌中国长安之前,徐留平便是兵装的副总,他‘下放’长安锻炼后重回兵装的可能性也存在。”

上述人士还告诉记者:“长安的人事调整赶上了央企董事会试点,按要求,董事长和总裁(总经理)要分设,决策权和执行权分开。总裁的位置让给邹文超只不过是兵装贯彻国资委改革要求的做法。”日前一位接近徐留平的人士向记者表示。据了解,国资委正在加快董事会试点改革进程,要彻底在央企中打破董事长一把手负责制造成无法监督和制衡的弊端。

此外,徐留平1999年曾是国防科工委办公厅正处级秘书,因而也有传言他可能重返“仕途”。

从长安老厂长谭细绵到尹家绪,再到徐留平,“快跑中”的长安掌门人已经更换了两次。此次徐留平总裁“让位”究竟只是配合国企改革的做法,还是真得要淡出长安,唯有时间来验证。

[责任编辑:surq] 标签:徐留平  长安 掌门人   传言  淡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