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对话广东道道通地图公司副总裁薛勍

2011年02月23日 22:38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网汽车在第七届国际改装车展上对话了广东瑞图万方科技有限公司的副总裁薛勍,对话实录如下:

对话广东道道通地图公司副总裁薛勍

凤凰网汽车:请您先向凤凰网汽车的网友做一下自我介绍。

薛勍:我们叫广东瑞图万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我们公司是专门做中国导航电子地图和导航电子地图软件的企业。导航电子地图在国内是受到国家测绘部门严格管理的一个行业。我们是颁发了牌照的少数几家企业之一。

凤凰网汽车:万方成立多久了?

薛勍:我们是从2002年3月份成立的。

凤凰网汽车:万方一直都在做这个产品吗?

薛勍:对。我们应该是汽车领域做导航最早的一批。你现在在楼下看他们的展示,基本上所谓汽车用品,你看到的都是导航。其实,我们刚入行的时候,这些企业大部分都还不存在呢。我们是比较早的。因为这些硬件能够产生市场,没有地图和软件在背后支撑,是没有市场可以做的。所以说,我们先在软件和地图领域,把这个产品出来。我们是国内第一家把全国测绘一遍的。

凤凰网汽车:是你们公司自己测绘的?

薛勍:对。我们就是一个测绘企业。这跟其他的行业全都不一样。测绘企业有几个特点,第一国家管控很严,因为牵涉到涉密的问题。第二,导航测绘又有他的一个特点,它跟传统的基础测绘不一样,要专门针对汽车的一些应用。比如说特别关注道路,特别关注信息点。现在老百姓都很明白这一点了,它跟其他的地图不一样,我们一般买一张纸图,或者在互联网上看一张地图,我们关注的跟汽车关注的都不太一样。所以,并不是传统的测绘企业能做的。

凤凰网汽车:我们从2002年就进入到这个行业,当时您是怎么考虑进入这个行业的?为什么要做电子地图测绘?您是怎么想的?

薛勍:刚开始做的时候并没有想到测绘。刚开始我们是想到这个行业,就是汽车的电子化、智能化是一个趋势。而当时国外也开始有这样的产品出现了,我们就想国内还没有人涉足这个领域,我们可以做一下。我们当时对产品的主要关注还是在硬件和软件上,这个导航功能可以设目的地,可以看地图。其实这些功能方面的需求主要是软件。到我们正式做的时候,你这些功能都实现了,但是没有数据来支撑,当时在中国没有可用的数据。没有的话,我们想就我们来做吧,也许我们做会更好一些。当时我们在测绘局买的数据都不好用,因为它不是按照汽车导航的标准来做的,所以我们就开始自己做。

凤凰网汽车:我们测绘这一块,企业有多大的规模?员工有多少人数?

薛勍:这是变动的。我们高峰时期曾经达到过1000多人,现在大概稳定在七八百人的规模。

凤凰网汽车:这个测绘地图是不是也要经常更新?

薛勍: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工作。目前来说,更新是地图测绘最重要的一个工作。我们讲频率是指产品,实际上我们日常的更新工作是没有频率可言的,天天都在做。我们春节过完之后,野外作业的外业车队就出去了,出去之后基本上就不回来了,就各地跑,然后把更新的数据传回来,我们再在内部做加工,当然我们不能天天出新图,就是固定一年出几版。

凤凰网汽车:现在我们企业主要产品主要是针对哪些客户?

薛勍:所有汽车上的汽车电子。第二,现在的电脑,不是叫电脑了,电子设备,我们叫PND。还有一块是手机移动互联网。

凤凰网汽车:就是说我们主要是做软件方面?

薛勍:我们主要是做软件。

凤凰网汽车:那我们的地图现在在哪些导航仪上有使用?

薛勍:可以说你看楼下的这些牌子,今天没用的,以前都在用。几乎全部都用过。因为我们是最早做的,2007年我们这个图出来之后,当时是横扫整个市场。下面那些,除非是最近成立的,旧一点的肯定全都用过我们的道道通的图。

凤凰网汽车:我也听说过。我们现在这个行业有没有一些竞争?这个行业现在的状态是怎么样的?

薛勍:行业有几个特点,第一块是发展,你看下面的兴旺劲就知道了,快速发展。发展得快,肯定进入者就多。进入者多,竞争肯定就激烈。这个竞争激烈反映在几个层面,一个是跟我们在产业链上处于同一地位的,是我们直接的竞争对手,大家都在争相做更好的数据,做更好的软件,做更好的服务。另外一个,我们的下游,因为我们基本上是站在最上游了,也就是说我们的客户之间的竞争也会很激烈。他们的激烈竞争,他们在寻找出路的时候,反过来也会影响我们。大概是这样的情况。

凤凰网汽车:地图测绘,跟您这样的类似企业在国内大概有多少家?

薛勍:这个很好算,跟其他行业不一样。首先,国家发了几张牌照,没发牌照肯定不行。现在国家总共发了11张牌照。这11张牌照目前在行业里面作为竞争对手,或者同行出现的,现在是7家。

凤凰网汽车:您觉得做地图行业的竞争壁垒,就是说入行的门槛怎么样?高还是低?

薛勍:进入门槛绝对很高。所以现在做的也就这么几家。为什么?比如国家规定,外资是不能干的。所以就把国外的直接卡在外面了。第二,你在国内做,得有相应的资格。比如说你以前曾经拿过他的一些测绘的资格,以前有了,不能从零开始。

凤凰网汽车:那您在做道道通之前是做什么的?这一定有个渊源了。
答:基本上我们做的时候是从其他行业转过来的。

凤凰网汽车:也是跟地图测绘有关的?

薛勍:但是我们进来的时候,当我们做测绘的时候,我们收购了一家测绘企业。因为不可能从零开始,测绘有它的一些非常特殊的要求,而且测绘行业在没有导航这个产业之前,测绘主要是为国家、军队服务的,民用服务的无非就是几张纸图,真正的服务是为国家的国土、森林防火、自然灾害的管理用的。所以,测绘是一个相对封闭的体系,你在市面上很少看见做测绘行业的人,因为都在那个圈里。所以我们进入测绘行业的时候就是收购了一家测绘企业,否则没法从零开始干。

凤凰网汽车:刚才您说这个行业现在的竞争对手一共有7家。这7家企业,还有一家叫凯雷德[综述 图片 论坛]。

薛勍:我们跟凯雷德完全一样。其他的几家企业各有各的特点。有些企业是只做图,不做软件的,我们是又做图又做软件的。也有一些企业是主要不做这个市场,做其他的市场。所以,真正跟我们面对面竞争的连7家都没有。

凤凰网汽车:咱们的产品跟其他几家相比有什么优势?

薛勍:道道通有个口碑可以作为我们的特点,就是我们的地图特别详细,因为导航这种应用,用户不会天天用它,但是一旦用的时候是不能出问题的,那样就找不着路了。

凤凰网汽车:您所说的详细,就是指细到支干道特别全吗?

薛勍:道路,信息点,和它的现实性,就是跟现在的实际符合度,你路很多,但是很旧也不行。主要这三个方面。

凤凰网汽车:您觉得电子地图这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怎么样的?未来五年、十年。

薛勍: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和国外不同,它是一个高速发展的社会,像日本、欧美这些发达国家,他们地理上跟导航相关的特征是不变的,路修得差不多了,商业也比较稳定,不怎么变。中国现在的变化特别大。你看十二五规划,基础建设还是很大的规模,这对地图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他修一条高速,你就得赶快上了,要不然路径规划就出大问题了。
   
第二,目前地图的技术水平,我们跟国外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地图不是简单地把这几个要素放上去用户就接受了,还有一个美观的要求,还有地图丰富度的要求。光有点和路不是图,地图上还需要有背景,还有在各级比例尺上的一种表达,看上去很漂亮。现在计算机的发展往深了说,要求你虚拟现实,要求你的三维数据,我们现在道路是有形状就行了,以后要求高度都得搞清楚,是上还是下,上坡还是下坡。这些在目前的产品级的应用里都还没有。所以,未来十年的发展,还有很深的发展前景。

凤凰网汽车:未来五年之内,咱们道道通公司为适应市场发展有什么具体的战略吗?比较大的方向方针?

薛勍:第一肯定要保持地图的领先,因为我们道道通在行业里就是以地图好闻名的。而保持地图领先,并不是你前面做了好的图,后面就一定能够领先的。我刚才说的那些发展方向,都有待于我们去做。如果我们不做,别人做了,就给别人领先了。第二,就是在应用上,数据是OK了,你的软件的表达,让用户用起来很舒服,操作起来非常便捷,这也是一个发展方向。第三就是服务。这个服务分几个层面,一种是卖出去以后的服务,你跟用户说这个数据我们要更新了,怎么办?我们要让客户很方便地更新。第二个服务是产品本身的服务。这个产品用户在使用的时候,现在我们的商务模式是卖License,一份一份地卖。

凤凰网汽车:咱们的主要经营模式还是B2B的,企业对企业的?

薛勍:其实B2C也在开始做。我刚才讲的是服务这一块。这个服务不是配套销售的服务,而是服务本身是我提供的一项产品。我们现在越来越关注随着IT的发展,由单纯的一份一份的License变成有后台的,有呼叫中心的,这样一种产品和服务。

凤凰网汽车:咱们这个行业也是靠勤劳的。

薛勍:那是绝对的。这个行业,你看我们做测绘基本上没有休息日,出差基本上就不回来了,那是很辛苦的。做软件更是,没有节假日。

凤凰网汽车:这些测绘的设备也有很高的要求?

薛勍:一定有要求。一些高精度的设备要求是非常高的。一些相对精度没有那么高的,我们会简化它。

凤凰网汽车:您觉得咱道道通的产品以后能做成像谷歌MAP那种,可以显示街道图象吗?

薛勍:现在我们没有做到那个程度,但是这个框架已经有了。你待会儿可以看一下,我们已经有跟他类似的,但是我们做的数量没有那么多,展现起来没有那么流畅。因为这跟硬件的处理能力也有关系。这是一个发展方向。

凤凰网汽车:现在好象我们主要都是用美国的GPS,您觉得中国的北斗星[综述 图片 论坛]能用得上吗?

薛勍:北斗没有那么快。是这样的,整个卫星系统有几大模块,你光把星星搞上去是不行的,卫星是有了,定位的基础是有了,你地面站这一套东西得有。还有一个,民用产品得有一套配套体系,就是GPS解码的芯片你得民用化,得有人做才行,现在没有人做也不行。第二,因为GPS已经换了个门槛了,现在一颗芯片已经没有多少钱了,你上来也不能那么贵。

凤凰网汽车:所以,即使以后北斗星起来的话,对咱们也没有什么影响?

薛勍:对我们没有影响。对硬件厂商可能会有影响,对我们没有影响。因为北斗的定位精度比GPS应该更高一些,精度高肯定是好事儿。但是现在真正的产业化需要一系列的配套都得配上。

凤凰网汽车:我们大概的毛利率有多少?

薛勍:我们软件行业不算毛利润率了。因为我们是固定成本的,我们的成本就是人和设备,不随着销量的增加而增加成本了。

凤凰网汽车:卖得越多,赚得越多?

薛勍:对。毛利率就是你的变动成本跟销售收入的差,我没有变动成本。我们现在可以认为基本上没有变动成本。我们跟微软很像。他们从来不公布毛利率指标。

凤凰网汽车:谢谢!

相关专题:广州改装汽车展

[责任编辑:yuxc]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