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对话科维国际总经理陆培仁

2011年02月23日 22:4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网汽车在第七届广州国际改装车展上对话了深圳市嘉铭仁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陆培仁,对话实录如下:

对话科维国际总经理陆培仁

凤凰网汽车:您好,请先为凤凰网的网友介绍一下科维公司吧。

科维:我们公司的主要业务是汽车电子产品,叫汽车影音和导航系统。科维是2003年成立的,成立了品牌,现在应该有8年了。

凤凰网汽车:当时科维怎么考虑做汽车电子产品的呢?

科维:因为我从事这个行业已经有20年了,我是工程师出身,从大学毕业以后在国有企业待了一段时间,那时候搞军品。然后到深圳,改革开放。

凤凰网汽车:那是哪一年?

科维:那是1991年,1991年来到深圳,进入汽车电子。那么我们在里面当今年的制作开发部经理、当总经理,就是一个汽车厂,然后2007年刚好金融风暴,然后我们就自己出来创业了,那时候我们已经有八年的工作经验,还是在那个行业。我这一辈子只能做一件事情,就是做这个行业,因为我懂、熟悉这个行业。从当时的卡带开始,一直到今天的3G化,基本上是一个导航是信息化平台、智能化平台,我见证了这个过程。

凤凰网汽车:咱们公司这个产品现在做的怎么样了?就是在市场上的反映。

科维:我们科维在市场上的美誉度相当不错,销量也是在名列前茅,我们还是“品牌、品牌”,“品”字当头。

凤凰网汽车:我们主要就是销往哪些地区呢?

科维:一个是全国的各个省,都有,有传统的渠道,我们叫代理商。另外一种是走汽车厂,另外一个是我们跟比亚迪成立合作伙伴,有好几个厂家,比如沈阳华晨。

凤凰网汽车:像您跟比亚迪和华晨合作是给他们做代工生产吗?

科维:做代工生产。

凤凰网汽车:哪个车型在用科维公司的产品?

科维:比亚迪的F3。

凤凰网汽车:F3所有的音响都是科维做吗?

科维:对,影音导航。

凤凰网汽车:F3上的影音导航是吗?

科维:是。然后华晨影音导航系统。

凤凰网汽车:华晨哪一款车?

科维:中华骏捷[综述 图片 论坛]两款。

凤凰网汽车:那您做这个行业,做汽车电子影音行业的利润怎么样?

科维:我们这个行业真正起步的时候应该是在2006年,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到了2010年发展到了一个高峰,利润比较高。因为电子产品一开始行业初期,当时行业的人比较少,我们比较早,我们属于做这个行业,进入GPS导航、GPS导航这个行业我们算是第四家,还算是比较早,现在可能超过500家了。

凤凰网汽车:就是之前利润率其实还挺高的,现在开始走下坡路了?

科维:嗯,那是肯定。现在追求的就是品牌、品质,市场的格局、市场的布局都有关系了,所以还是在发生变化。

凤凰网汽车:在您公司发展过程中,做电子影音的过程中,遇到什么、有什么特别难忘的经历?遇到过什么困难吗?最后自己又克服过来。

科维:因为我们做这个行业,比如技术上的突破、市场上的突破都不容易,都比较难,做企业都比较难,因为每天都有事情发生,每天都要改变一些东西。我们现在主要是在系统改造方面,企业的系统化管理方面、流程方面、市场创新方面、市场营销的创新方面我们都做了一些布局,在系统化管理、在先进制造业上投入巨大,就是我们要做到自动化检测、自动化生产这么一个过程。

凤凰网汽车:现在科维公司的规模有多大?

科维:我们现在企业大概是几百个人。

凤凰网汽车:有几家工厂?

科维:我们目前开了两家,东莞又投了一家新厂,正在建,自己买地,自己建新的工艺院。老厂还在积极发展,明年可能我们两个厂可能会进行股份的一个参股的过程吧。

凤凰网汽车:那目前咱们的一年产量有多大?

科维:我们目前的产量,去年可能做了接近30万台。

凤凰网汽车:您怎么看汽车GPS这个行业的格局?现在处于什么样的状态?

科维:现在本身一个主要是后装市场,前装没有了,很少,因为汽车卖车的时候压力很大,装了高配,比如一个汽车型号出来以后有五个配制,要五个系。比如一个凯美瑞[综述 图片 论坛]有五个配制,那么高端的一般都卖不掉,GPS导航当然也卖不掉了,给市场造成一个机会就是什么?后装上改装CD机变成DVD导航,是这么一个过程。所以当时是传统的后装市场零装比较多,4S店经销那块他也看到了这里的巨大商机,所以4S店需求量、新车改装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所以说传统渠道和4S店营销两个力量发生了绝对的变化,现在我们布局4S店集团和4S店单店的布局也比较厉害。

凤凰网汽车:那您觉得这个行业未来的发展会是什么状态?十年后会是什么状态?

科维:这样的,现在我们技术已经到了比较先进的,就是到了半智能化的,还不叫全智能化,做了全数字化的时代了,功能比较强大。从2011年开始到后年的发展主要是智能化,比如安全系统的智能化,3G网络车辆网这一块,就是每一个车主将来在行驶当中都是一个服务的单体,因为他永远是一个后台的服务器,跟我们以前的BP机一样,或者手机系统一样,永远有人知道你有一个后台,我们汽车GPS导航将来会到什么呢?就是智能化、后台服务化、车辆网化,解决了几大问题,就是人和车的关系的问题,就是信息问题,信息流,车上的信息我可以知道,因为可以从我们的信息流上反映出来,包括娱乐系统,人和车的关系,车和车的关系,通讯,和人和外面后台的关系,就是比如你醉酒驾车,我走不了了,那么我可以后台服务电脑导航,或者后台救援、道路救援那一套。包括4S店比如说可以发展到远程诊断你的车现在是正常还是不正常,还是哪里缺油了、油耗怎么样、轮胎胎压怎么样,或者前大灯不亮了都可以,就是远程诊断,这叫车辆网系统,这几年开始车辆网还有一个革命性的技术。

凤凰网汽车:您觉得现在您这个GPS行业是在上升期吗?

科维:在上升期。

凤凰网汽车:大概能上升多久。

科维:因为尤其是在智能化,因为智能化今年是个元年,从下半年开始算是元年,真正的智能化、3G化,今年是元年。

凤凰网汽车:就我们企业来讲,未来五年有什么计划吗?还是说继续走OEM的路线?

科维:我们一个是全力的打造后装品牌、行业品牌,一直到消费类品牌,分几步走。

相关专题:广州改装汽车展

[责任编辑:yuxc]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