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对话三诺汽车电子总经理程平

2011年02月24日 21:46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凤凰网汽车在第七届广州国际改装车展上对话了深圳市三诺汽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程平,对话实录如下:

对话三诺汽车电子总经理程平

凤凰网汽车:请程总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三诺数码集团的主要产品。

程平:三诺集团到今年走过了15个年头,是全球第一家在韩国上市的外国企业。目前我们整个产值过百亿。未来的十年内,按照集团的整个战略规划,产值要过1000亿。三诺汽车电子在整合三诺集团在全球的资源情况之下,于2010年正式成立的一家企业。我们在去年的11月25日正式向全球发布,三诺集团正式进军汽车电子产业。

今年这次展会,这是我们第一次亮相。从整个情况来看,首先展会的组织很成功。我们这次带来了很多新的东西。比如说三诺推出的三诺Tele-pad,应该说是区别于这个行业的产品,是创了这个行业的新的品类。今天上午我们也正是发布了三诺Tele-pad2,应该说是全球第一款用Android2.2系统,以及加A8系统,甚至也是全球第一款双模,也是全球第一款内置云平台服务的一款产品。目前这款产品的亮相,可能是颠覆整个行业,无论从产品形态,还是产品的应用,还是说产品未来的发展趋势,基本上都是涵盖了。

凤凰网汽车:可不可以讲,因为我们三诺集团是一个很悠久的企业,但是进入汽车电子行业还是比较新。这里面一定有一个传承和延续,可不可以介绍一下三诺集团在数码产品上之前有哪些成绩?

程平:在国内大家了解三诺最多的应该是三诺音频。其实在国际上,三诺的音频在全球是排名第一的。在电脑的周边音响设备,我们在全球是排名第三。三诺汽车电子,也是因为我们在音频技术和电脑IT技术在全球的领先地位,而整合了一些技术的资源,应运而生了现在三诺的Tele-pad。是有这样的一个技术背景。同时,我们从其他层面的布局来讲,我们围绕着“智慧的生活”来做的。我们整个的产业链都是围绕着生活打造的。以生活为主题的一种主线。
   
我们现在也有很多产业,所有的产业主线是围绕生活。三诺Tele-pad又提倡人车环境跟生活的一种布局。

凤凰网汽车:我们进入一个新的产业,在初期需要很大的投入。我们大概都做了哪些工作?

程平:正常来讲,一个企业进入另外一个领域需要漫长的过程,其实三诺也不例外。三诺集团进入汽车电子领域,我们几年前就在布局。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在2007年就开始了。2007年是我们在韩国上市的第一年,当时我们就已经在布局这个产业。从技术平台,团队的搭建,资源的整合匹配,等于说我们用了三年的时间,一直到2010年才正式向外界发布说我们进入这个产业了。也就是说我们拥有了这么一个过程,目前为止,我们不敢说我们的技术是多么的先进,我们的人才是多么的优秀,有一点我们可以说我们在全球资源整合能力方面,目前在整个产业里面是最强的。

凤凰网汽车:等于说资源整合是你们的一个主要优势。这是你们最核心的竞争能力吗?

程平:应该说是。

凤凰网汽车:一般一个企业进入新的行业要很大的投入。进来以后要保持长期的发展,需要在我们周边做出一些壁垒,好比说技术壁垒,我们有一个不可被模仿的技术。在做这些自我保护的壁垒的时候,我们现在有哪些要发展的工作?或者我们已经做到了哪些?

程平: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汽车电子产业的同质化比较严重,行业的标准基本上也没有形成。其实我们进入这个产业的时候,第一个考虑就是同质化竞争的问题,同质化以后,就会导致恶性竞争。由于国家没有一个标准的东西出来,肯定会导致企业之间的恶性竞争。三诺在进入产业以后,我们有非常清晰的定位,我们是进入汽车电子产业,但是我们希望能够颠覆传统的汽车电子产业,我们希望能够做到树立整个行业新的品类。从几个方面举例子:
   
第一,产品的形态。我们看到传统的汽车车载电子产品,车机行业的电子产品形态是什么样的?像黑砖头一样,很笨重的东西。而我们现在的产品形态完全就是一个便携,就是一个Pad,就是一个非常超薄的平板电脑。装在车上是一个跟原车配套的一个车机。停车不用的时候,一按键退出来就是一个Pad。首先是形态上跟传统车机不同。

凤凰网汽车:这已经是你们的一个独到优势了。其他的企业我没有看到这样的。

程平:是。目前全球是第一。其他企业没有。
   
第二,三诺在进入这个产业的时候,我们提出概念是车联网。我们经常说物联网,这也是符合国家十二五规划的一个很大的规划。我们进来以后,一个非常重要的定位就是车联网。我们做的不单单是一个硬件的东西,未来做的是一个后台的东西,平台的东西。

凤凰网汽车:这是必然,很多家都在做这个。

程平:过去车机行业发展也有十年以上了,为什么很多企业说我也要做车联网,也要做这个平台,为什么做不了?这跟他本身的产品技术平台有关。我们在使用这个技术平台时候,是选择了目前全球最先进的Android2.2系统。这个系统一旦跟车机结合,基本上可以兼容很多的包括3G之类的应用。这一方面的技术整合,我们也是全球第一的。目前没有一个企业有我们这样的产品出来。
   
第三,这也是我们认为自己比较独到的地方,是别人无法模拟的地方。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建立了一个云平台服务。我们想说,未来产业化的竞争,不单单是软件、硬件、终端,可能N多还是在于服务。所以说我们专门在北京建立了这样一个平台,专门提供给车主、4S店、车厂一些后台服务的推送业务。

凤凰网汽车:这个服务也是面向普通用户的吗?

程平:对。有此三项我们认为全球唯一的资源,我想打破这个壁垒是必然的,同时形成一个壁垒也是必然的。

凤凰网汽车:这个服务平台建立的成本也不小啊。

程平:对。如果讲起云平台服务,我们很自豪,我们在搭建云平台服务,跟国内很多企业界的精英都在合作。比如我们跟很多大型的企业合作,包括中国一些知名人士都是我们的云平台服务的股东之一。因为这靠一个企业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当然这个平台也不单单服务于车机行业,N多还是服务于教育、金融、保险,就是公众行业也是需要这种云平台的服务。

凤凰网汽车:我们三诺汽车电子进入这个行业以后,一般这个行业分前装和后装。前装对主机厂就是B2B的形式,还有B2C的形式,就是后装。现在我们的产品是对前装还是后装?

程平:三诺在进入这个产业的时候,我们的布局是比较完善的,虽然说是新进入企业,但是我们比较完善。首先我们的三诺Tele-pad一代主要针对的是渠道市场,就是常说的后装市场。这款产品的优点是采用了韩国的设计,无论是产品的形态,还是产品的UI界面,还是产品的功能,我们讲更知人,更悦车。我们在渠道上也发挥了一些优势。当然,它也是一款能贴近我们生活的产品。

另外一个布局,我们今天刚刚发布的三诺Tele-pad二代,这个产品完全是基于整车厂、4S店,我们常说的准前装,这样一个布局的产品。这款产品的创新性在哪里?它完全可以读取车内的一些数据,比如说油路、气压、自动检测、远程诊断。这一款产品主要针对的是前装、准前装。同时,我们现在也在针对一些海外市场做OPM。OPM也是我们独创的商业模式,我们为你提供创意、设计,包括你的一些想法,我们完全能够融入到里面去。

凤凰网汽车:已经不是简单的代工了。

程平:不是简单的代工了。我们叫做OPM,主要是针对海外,包括国内的一些政府单位、大型的企业集团。

凤凰网汽车:延长了自己的产业链,从研发开始,研发设计、制造,然后生产销售。销售这一块,还是贴对方的品牌?

程平:对。在这个领域里面,主要是对方他自己的品牌了。三诺只是提供你的原始的设计和创意,包括技术。这也是三诺集团这十几年来最强势的地方。我们有自己的设计公司,我们有创意公司,我们有生产制造部门,我们都是自己的一个产业链。

凤凰网汽车:刚才说的那个Tele-pad是触摸屏的吗?

程平:全屏触摸。这也是全球第一款多点触摸的屏。目前我们在车机上看不到任何一款这样的产品。

凤凰网汽车:那您这个东西可以跟iPad竞争了。

程平:一模一样。

凤凰网汽车:我没有看到这个产品,很遗憾,现在很期待看看它到底长什么样子。是多大的屏幕?

程平:我们上午就发布了。我们最小的屏就是7寸,8寸的、9寸、10寸的。我们这款产品发布也是专车专用的,每一款车用不同的机器。

凤凰网汽车:针对不同的车型专门定制,然后使用的是Android系统?

程平:对。现在我们正在研究Android3.0系统。

凤凰网汽车:您这个产品价格应该不低吧?

程平:这是很多人都关心的问题。其实我们觉得这款产品应该说价格是中下。不高。

凤凰网汽车:我们这个产品听上去也不是低端了,价格怎么做下来的?

程平:主要就是刚才谈到的核心问题,就是全球的资源整合。

凤凰网汽车:规模化生产。

程平:对。我们常说一句话,靠一个企业、一个人去做一件很庞大的事情是做不到的。我们喜欢去整合资源,把大家的力量都集中起来,可能就能做成事情。尤其是在车联网的这个大领域里面,更没有一个企业可以独大。所以,我们把资源整合起来,把我们的成本降到最低。而且我们是刚刚创业,我们需要的是跟所有的合作体建立一种共同联盟。

凤凰网汽车:听上去,我们的产品竞争力很强,能力也很强。但是这种能力要是让公众知道,让公众有一个印象的话,还需要打造一个强力的品牌。我们企业有没有计划打造一个强力的品牌,让公众有一个很好的认知,就像可口可乐这样的品牌?

程平:其实在2011年的开年之际,我们也正是对外发布了一个2011年品牌和营销战略,我们计划是百城千店,千店千人,我们将会在国内的100个城市建立1000个体验馆。在1000个体验馆里面派出1000个服务人员。我们需要所有的合作伙伴,以及终端的用户,去我的体验馆里面体验,去感受这种产品所带来的不同的东西。我们希望利用这种模式做。

凤凰网汽车:我们现在Tele-pad这个产品市场定位是在什么位置?

程平:我们认为是这样的,我们有一个产品理念,我们希望能够做精品,我们对价格的感觉没有。我所出的每一款产品,都希望是精品,精品不代表是高端,也不代表是最贵的,但是最好的东西。质量最好,包括价格也是最好的。几方可以一起达成一致的利益,认为是精品就是可以了。这也是我们整个定位产品的理念。所以,你看到我们每一款产品,包括我们现在所有的产品设计,包括N多的创意设计全部来自于韩国,这就要求我们精品化战略的概念。

凤凰网汽车:我们在韩国有研发中心吗?

程平:设计创意机构在韩国,是我们自己投资控股的一家公司。

凤凰网汽车:对中国的客户,我们是打算面对中高低的那一个档次?

程平:其实我们在对用户的类别上倒是没有区分。我们只是这样的一个定位,我们希望能够提供给所有用户不同的选择,带来体验的价值。我们觉得无论你是买5万元的车,还是买100万元的车,你享用三诺Tele-pad的时候,一定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体验价值。这种价值就是我们需要做的。我们不在乎说,你5万元的车我们就是低端产品,百万的车就是高端产品,不是这样的。

凤凰网汽车:如果要提供给客户更多的需求,按照客户的需求的话,那需要有一个很长的产品线,这样的话也会造成一些成本的增加。

程平:我们为了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我们的做法,产品线确实是比较长,一代产品线的规划今年是100款,二代产品线是50款。我们更重要的是解决一个消费者用户跟我们之间的一种互动。我们为什么提出一个云平台的概念?我们希望跟用户之间建立一种互动的关系。今天他买了一个5万元的车,很有可能两年以后5万元的车不要了,买一个20万的车。难道这个客户你原来对他不重视,或者怎么着,就抛弃他了吗?不可能。所以,我们想只要能够跟客户建立一种互动关系,只要我们提供的服务内容能够满足他的需求。我相信跟产品本身的价格区隔没有多大的关系。所以,我们更多的是在它的体验和带来的价值上做一些对消费需求的调整。

凤凰网汽车:有没有考虑到产品线过长,或者造成成本的浪费?或者说为什么不考虑做一个单一的产品,提供更丰富的后台服务?

程平:这个问题是对的。从正常的经营角度来讲应该是节约成本,开源节流。但是对车机行业来讲,我们还是希望把一个车型的产品线做全。比如说我们Tele-pad二代做4S店的时候,广本系列就一次性地把这个系列全开完了。不是说我光开了20万的车、10万的车,8万元的车和5万元的车就没有了,对用户来讲,选择只是一个过程的问题。产品跟用户之间的区隔,我们准备用产品的功能的不同来选择。比如说Tele-pad一代跟二代就完全不同。Tele-pad更多是针对大众用户,Tele-pad二代更多针对的是集团用户和中高端的用户。甚至今年我们可能还会推出一个Tele-pad三代。

凤凰网汽车:研发速度很快。

程平:我们计划是半年出一款新品。这样的话,我们在满足用户需求的时候,我们在做定位的时候,就有一定的区隔。甚至在营销方面,Tele-pad1很有可能是一个营销团队,是一个机构。Tele-pad2可能是一个营销团队,一个机构。有一些这样的区隔出来。但是,我对每一个客户提供的后台服务是一致的,都是Tele-pad云平台。

凤凰网汽车:我看我们的企业主要还是以产品为出发点考虑市场的。

程平:产品目前是我们的一个载体。三诺真正要做的还是要做后台。我们说车联网,核心就是做一些服务。只是我们的服务,提出的概念可能比常规的服务更深入一些。我们比较细化了,到底我提供什么样的服务,提供什么样的增值的东西?这是我们在云平台里面会大力的提倡。包括今年我们可能在车联网这个领域也会做一些大的动作出来,比如说参加一些论坛,举办一些论坛,或者组织民间组织,大力推动车联网。

(以上对话内容仅代表嘉宾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相关专题:广州改装汽车展

[责任编辑:yuxc] 标签: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